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聲明稿】茄萣濕地遭亂挖,建立溼地經營管理機制,高雄市府責無旁貸!

 【聲明稿】茄萣濕地遭亂挖,建立溼地經營管理機制,高雄市府責無旁貸! 

日期:2018/5/24 

  5月6日,民眾目睹怪手於茄萣濕地開挖壕溝。開挖範圍位於賞鳥亭、八角亭前方,與正順北路平行(詳見圖一)。民間團體於5/14向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岡山養護工程隊長董慶生先生會勘後,得知開挖人乃是工程隊所委託的包商。開挖目的是清除乾季擱淺的魚屍,以緩解惡臭。

  養工處為了清除魚屍的立意雖屬良善,但以重機具開挖的手法卻過於草率,恐衝擊濕地生態。民間團體因而呼籲以下訴求:
1、 茄萣濕地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更是黑面琵鷺等珍稀候鳥之棲息地,主管機關應謹慎以待,妥善經營濕地。不宜以一般公園之管理方式對待。
2、 針對本次不當開挖事件,主管機關養工處應公開說明本次開挖工程之決策過程,並加以檢討,釐清責任歸屬。
3、 我們呼籲:棲地環境應盡可能保持自然狀態。若有人為介入的必要,則應謹慎評估,採用「維護棲地品質的最小擾動方式」。主管機關養工處應謹守該原則。
4、 根據濕地經營實務工作者之建議,應以人工方式處理魚屍,例如僱工、召集志工徒步進入濕地,手工撿拾魚屍,以減少對濕地環境之擾動。
5、 養工處應諮詢溼地相關專業人士之意見,並會同專家現勘後,再擬定合理的經營管理策略。同時,養工處應善盡監督責任,挑選擁有溼地經營相關專業的承包商,並監督其施作手法,以確保濕地環境之健全。


圖一 開挖範圍示意圖

圖二 壕溝延伸至賞鳥亭前方(攝於八角亭)
圖三 壕溝開挖現況

聲明團體:高雄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中華鳥會、高雄鳥會、台南鳥會、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聯盟代表新聞聯絡人:
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劉孝伸 0937686898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林昆海 0929061450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荒野23週年年會擺攤、表演邀請

荒野23周年慶【荒野同行,一生一世】風起竹塹,共襄盛舉
年會擺攤、表演邀請

活動時間:2018年10月13日13:00-~14日12:00
活動地點:新竹市新竹中學‧明德新民草地//活動中心/
邀請對象: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活動目的:邀請全國荒野伙伴齊聚風城,一同體驗新竹荒野的人文特色及自然風光。
活動內容:
1. 10/13(六)下午1:00-4:30:攤位
 生態、人文攤位:
  除了新竹夥伴的攤位,也邀請全國夥伴一起來擺攤,一起同樂。攤位主題,可以是本次主題(荒野同行-一生一世)相關,可以是荒野相關,可以是自然環境、人文相關。內容可以有遊戲、創作、展覽、品嘗等等,也可以有義賣或是募款。呈現的方式,創意不設限,但是請盡量不要產生不必要的垃圾。最終,就是要讓夥伴和民眾們一起熱熱鬧鬧,豐富整個攤位活動。
 樹下講堂:
  邀請夥伴們能夠將您的心得,透過類似TED演說的方式,將寶貴的經驗、反思分享給大家,豐富大家的心靈,和大家一起交流。

 荒野街頭藝人:
  不管是甚麼樣的才藝、表演,只要您敢秀,您就是荒野的快閃街頭藝人。

2. 10/13(六)晚上7:00-9:00:晚會
 暖場影片、迎賓舞、志工表揚、獻身分享、歡樂荒野-嘎歌會、故事時間…

 表演節目:邀請夥伴準備5分鐘左右的節目,可以是各分會的成果分享,可以是互動遊戲,可以是才藝表演,期待和大家在晚會中同樂。

邀您報名攤位晚會截止日:2018/6/20。
  • 攤位名稱及攤位內容簡介、晚會節目的呈現方式、所需設備繳交日:2018/8/20
  • 為使晚會表演順利,節目表演者必須參加10/13下午的採排(時間另行通知)
  • 報名網址:https://goo.gl/we3Y7a
  • 問題洽詢專線:新竹分會秘書03-5618255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公聽會】環保署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暨相關子法修正草案公聽會

開會時間:107年5月21日(星期一)下午2時00分
開會地點:蓮潭國際會館大禮堂(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聯絡人及電話:何佳祥技正 (02)23712121 #6207
請於107 年5 月16 日中午12 點前報名網址填妥線上報名表,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2018海岸行腳高雄段報名

壹、 緣起
  荒野保護協會於2017年進行海岸行腳活動,以實際行動關心臺灣海岸的問題,共規劃7處海岸行腳的區域,但因為颱風干擾,臺北及臺東兩處的行腳因為安全問題而先暫停,其他五處海岸行腳則如期舉行,因此決定2018年持續進行並詳實記錄。
  觀光局公佈將2018年定為海灣旅行年,臺灣四面環海,有沙岸、岩岸、泥岸及礁岸,一般人在海邊活動常會在海水浴場、平坦沙灘處,但較不易靠近的地區則常有垃圾蔓延覆蓋、人工水泥化、消波塊充斥的問題,且對於國土規畫上,未來綠能發展的條件及需求下,太陽能光電板、風力風電的風機等,可能會在台灣大面積或多處設置,海岸行腳活動展開,可詳實記錄臺灣海岸相關資料,也能使臺灣名種真正關心臺灣海岸問題。
貳、 目的
  一、用影像照片等視覺介入,讓關注海岸議題民眾能更直接參與與瞭解海岸線的狀況,進而推廣臨海的環境教育。
  二、藉由長期觀察記錄方式,累積大數據資料以利遊說政府決策參考。
參、 內容︰
  一、  3D攝影紀錄海岸計畫(7/1-7/20)
  二、  海岸觀察紀錄計畫(日期未定,10月底前完成)
肆、行腳區段
  二仁溪南岸至高屏溪北岸之高雄市海岸線
伍、招募對象
  關心臺灣海岸問題的民眾(15歲以下請取得家長同意;12歲以下建議由家長陪同報名)
陸、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5/20
柒、注意事項
  一、每一位參加者請填一份報名表單。
  二、請自行評估自身健康狀況及體力許可後始報名。
  三、本會將為所有參加者於工作日投保,其餘活動中所發生費用(餐飲、交通)由參加者自行負擔。
  四、本會將依報名資料組成專案工作小組、選出活動負責人,待完成活動細節規劃後再發出工作通知給所有參加者。
  五、行前將舉行工作說明會,會中說明工作流程、注意事項,所有參加者有義務出席。
捌、報名連結:  http://bit.ly/2I70j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