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外部活動】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台南以外地區,水雉紀錄調查

【調查期間】104年7月15日到8月15日
說明:
因為這段時間是水雉繁殖高峰期,水雉在繁殖期具有很強的領域性,繁殖中的水雉很忠誠地固守其領域中,因此,此時清點「成鳥」數可以代表現有族群的數量。若每年此時間計數一次,則可以瞭解水雉族群的變動狀況。

【調查環境】全台海岸、平原到丘陵間的「淡水濕地」,就您可以幫忙調查的區域中,尋找有「豐盛」水生植物的濕地(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特別是「浮葉性」、「漂浮性」水生植物池。各種「有可能」出現水雉的環境說明如下:
「菱角」田:種植菱角的田或水池,這是水雉最愛的環境。
「大萍」池:長滿大萍(水芙蓉)的水池、排水溝渠等環境,這是目前除了菱角田以外,最有可能「繁殖」的棲地類型,許多地方都曾發生過。
「布袋蓮」池:長滿布袋蓮的水池、排水溝渠等環境。
「其他」浮葉性水生植物池:如睡蓮(不是荷花)、芡、印度莕菜、台灣萍蓬草、龍骨瓣莕菜、香水蓮…等浮葉性水生植物池,有些景觀池、滯洪池會種這些浮葉性水生植物。
「荷花」田:只有在剛長嫩葉(平貼水面)階段才有可能,若荷葉已長挺高的狀況,不用找。
「空心菜」池:一些「高水位」的荒廢魚池或濕地,水面長滿空心菜漂浮在水面上的環境。
「草澤」:一些荒廢魚池或濕地或養豬場的廢水淨水池,長滿離水面約10cm高的禾草的環境。
以上為主要尋找水雉的環境,請仔細找,其餘環境不用花時間尋找。

【方法】於找到水雉可能出現的棲地後,盡可能避免產生干擾的情況下,進行定點觀察至少10-30分鐘。水雉對人的出現敏感度差異性很大,但預期絕大多數水雉成鳥於30分鐘內會返回繁殖棲地。

【資料回傳及連絡事宜】
1.記錄表檔案下載:水雉生態教育園區http://www.tnbird.org.tw/jacana/或來信jacana.tw@gmail.com索取

2.資料回傳方式:(請擇一)
(1)紙本:請將完成之調查表紙本寄至【台南市官田區隆田郵局第24號信箱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收】或傳真06-5791774
(2)電子檔:請將完成之調查表電子檔e-mail至水雉園區信箱jacana.tw@gmail.com
(3)輸入google表單:請上fb加入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社團填寫水雉全台普查資料回傳。http://goo.gl/forms/UiRdaGJVw7
(4)透過e-bird平台(http://ebird.org/content/ebird/?lang=zh-hant),輸入您的賞鳥記錄(須要先註冊),並請於紀錄清單備註欄欄註明”全台水雉調查”。

3.未盡事宜及說明請連絡本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李文珍
電話:06-5792153、065793911 手機:0918118529 e-mail: jacana.tw@gmail.com


【紙本記錄表說明】
說明1.成鳥儘可能分辨性別,雌鳥體型「明顯」大於雄鳥。
說明2.雛鳥是指出生未滿8週,飛羽未長全者,幼鳥是指已長到能飛者。
說明3.緊臨的不同池子或田分別記錄不同「序號」;不同地點者,請填不同記錄表。
說明4.有「可能出現」水雉的環境,若沒發現水雉,則需要填記錄表,成鳥的欄位填記「0」隻,環境則需勾選當地的環境類別。
說明5.請簡述地理位置及google航照圖(或GPS座標)、現地環境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