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10/21 週三荒野見《把母雞找回家!食二糧友雞生活計劃》

【時間】: 104年10月21日(三) 19:30~20: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把母雞找回家!食二糧友雞生活計劃

【講者】: 楊環靜(食二糧執行長/生活旅遊作家)

【內容簡介】

想想,如果家裡有座可以種菜、養魚的小雞舍,我們的生活會如何?
想想,如果退休的爸媽有一座可以種菜、養魚的小雞舍,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會如何?
想想,如果母雞是被養在家裡,那母雞的生活會如何?

曾經,雞跟我們的生活那麼密切,牠們受到人們保護,住在舒適的窩,自由在庭院裡走動,草地裡玩耍。牠雖然最後變成人們的食物,至少是快樂的活著。

當人們變得貪婪,把雞變成食品後,我們跟雞沒有生活上的關係。雞只是我們在選擇食物種類中的產品。想賺取暴利的惡商,開始虐待起這些動物,讓牠們每天吃著黑落肥的飼料,打著奇強無比的藥品,讓雞肉變好吃了,蛋變得超級營養。惡商們賺進大把把的黑心錢,我們卻要花了大把把的錢看醫生。

誰能改變,只有我們自己。我們感到很慶幸,英國的家庭母雞飼養已有十多年,也有許多發展穩定的機構,讓我們可以學習與借鑒。

在英國,家裡飼養母雞已經不再是瘋潮,他們看見一隻母雞的價值不只是一顆雞蛋,而家庭飼養母雞的方式也不只有獲得雞蛋而已,他們知道找回雞與人們的生活連結才能讓人們重視母雞的生活,這才能真的從消費端來改變生產端的飼養方式,那因不當飼養所造成的環境與食品安全問題才能漸漸被改善。

食二糧的友雞生活計劃是參考英國藝術平等基金會的母雞力量計劃,這是一個將藝術創作與友善母雞飼養結合而成的計劃。此計劃透過家庭飼養母雞的概念,讓人們可以找回跟母雞的生活連結,進而為母雞謀福利外,還讓母雞扮演寵物的角色來陪伴老人。

食二糧想做的不只想要為母雞謀福利或是提供母雞來陪伴老人家,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家庭飼養母雞系統讓中老年人可以在退休後跟我們一起做藝術創作與一起飼養母雞;老年人藉此獲得陪伴、身體活動與零用錢,年輕人藉此獲得好食、好生活。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