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12.05 週三荒野見《跟著海龜去旅行》/陳久林

此講座將收取$100元/人的入場費用,所得全數贊助【台灣愛龜協會】

【時間】: 107年12月5日(三) 19:30~21:0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跟著海龜去旅行
【主題】: 陳久林(台灣愛龜協會理事長)
    
【內容簡介】

一個保育海龜二十幾年的海龜人,帶大家從認識海龜開始,再到綠蠵龜的故鄉,不論是望安、蘭嶼、小琉球或是太平島,把台灣不同地方的人與龜,一一述說不一樣的故事。
【講者介紹】
陳久林,陳舊久遠才能成林,這3個字都有舊的涵義,就像說文解字裡的龜也是舊的意思,因此了註定與龜之間的緣分。另一方面,望安在設立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之初,我以綠蠵龜為研究主題,一頭栽入海龜保育至今超過二十個年頭,這也讓孩子的同學稱呼我海龜爸爸了。
 
現職:
台灣愛龜協會理事長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博士生
海龜爸爸生態教室講師

學歷: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畢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碩班畢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班肄

經歷:
海龜調查研究與巡護工作二十年以上
澎湖水族館解說志工訓練講師及導覽解說館內海洋生物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巡護員訓練講師(國、臺語版)
望安、蘭嶼海龜引導解說志工及訓練講師
澎湖縣國中巡迴演講「保護區10週年-海龜保育宣導計畫」講師
澎湖縣國小巡迴演講「保護區15週年-海龜保育宣導計畫」講師
澎湖家風景管理處望安綠蠵龜生態研習營講師(國、臺語版)
小琉球國中小巡迴演講「海龜保育宣導計畫」講師
海生館生態保育進階培訓暨鯨豚救援演練培訓計畫 講師
澎湖縣國民教育幼兒班教保研習分場次計畫「環境衛生安全」講師
澎湖海龜巡護員解說訓練講師(國、臺語版)
南沙太平島海龜生殖生態調查
澎湖水族館水族生物養殖技師
海龜救護收容工作站技師

個人著作
研討會論文:
陳久林。2010。望安綠蠵龜產卵沙灘的研究。綠蠵龜保護區劃設15週年研討會,澎湖。

Chen C-L, Wang C-C, Cheng I-J. 2010. A long-term study on the major factors that influence the nest temperature during the embryogenesis on Wang-an Island, Penghu Archipelago, Taiwan. The 30th annual symposium on the sea turtle biology and conservation. India.

陳久林、張豈銘、陳逸軒、程一駿。2009。南沙太平島上人工建築物對海龜族群的影響。2009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台中。

陳久林、程一駿。2008。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稚龜背甲盾片變異與卵窩溫度的關係。2008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基隆。

陳久林、程一駿。2007。卵窩溫度變化對綠蠵龜稚龜性別比與孵化狀況之影響。2007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花蓮。

陳久林、程一駿。2006。探討溫度與水勢能對綠蠵龜卵窩孵化的影響。2006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屏東。

陳久林、許鐘鋼、蔡萬生、程一駿。2004。澎湖海域之海龜收容救護情形。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臺北。

陳久林、程一駿。1998。望安綠蠵龜卵窩溫度變化對稚龜之影響。1998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南投。

SCI期刊論文:
Chen CL, Wang CC, Cheng I J.2010. Effects of biotic and abiotic factors on the oxygen content of green sea turtle nests during embryogenesis. J Comp Physiol B. Number 7 Volume 180, Number, 1045-1055.

Cheng I-J, Dutton PH, Chen C-L, Chen H-C, Chen Y-H, Shea, J-W. 2008. Comparison of the Genetics and Nesting Ecology of Two Green Turtle Rookeries in Taiwan. Journal of Zoology Volume 276, 375-384.

其他:
許鐘鋼、陳久林、蔡萬生。2002。庫達海馬繁養殖之初步試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呂逸林等人著。2013。繽紛綺麗的澎湖海洋世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161-168pp。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