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誰都不願意住在破碎的家!!《給高雄市長的一封信,幫黑面琵鷺保留一個完整的家。》

保留黑面琵鷺度冬的家、創造茄萣綠色經濟

親愛的花媽,我們敬愛的陳 菊市長您好!

高雄市政府近年來在綠色執政的努力下,將闢建濕地生態廊道列為重要施政目標,成效獲得國內外的支持與獎項!不論是地方級、國家級的濕地,成效有目共睹!

其中將茄萣北側82公頃原住宅區與商業區劃設為溼公園用,提供每年近萬隻候鳥來此安穩度冬,形成滿天飛鳥的珍貴景觀,成為高雄市境內度冬水鳥的最佳棲地,也是市民觀賞野鳥最好的地點!這群在茄萣度冬的客人包括聞名全球、極具觀光價值的國際保育動物黑面琵鷺,今年的數量高達154隻,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愛好野鳥的朋友前來攝影、觀賞,除了提供生態旅遊的潛力之外,更是茄萣濕地提升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和國際鳥盟『重要野鳥棲地』的珍貴條件。

臺灣政府和民間十多年來共同努力保育黑面琵鷺的成果,把黑面琵鷺的數量從2百多隻增加到今日2千多隻,其成效獲得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肯定,並於今年6月在加拿大舉行的全球年會中表揚臺灣上下努力的成果!表揚對象包括農委會林務局、台南市政府及台江國家公園。然而1-4號道路的規劃與開闢,讓我們擔心黑面琵鷺從此不再蒞臨茄萣。如果我們的擔心不幸成真,那將會讓臺灣與高雄市民蒙羞、破壞數十年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與國際聲譽。

6月18立法院三讀通過濕地法,賦予國內各級濕地正式的法令保護!我們相信保育和地方發展並不衝突,甚至是地方發展的金雞母!但是開路並不等同於發展;茄萣地區長期以來缺乏整體規劃,未能有效檢視現有資源並進行適當評估,徒將地方發展的期待寄託在1-4
道路的開發,在今日市府財政困難之際,其投資效益值得深思!

永續發展的精神在於取得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的平衡,1-4道路的替代方案既可保護原有的濕地、又可解決開闢道路的需求,部分地方人士執意開闢1-4道路的意圖令人不解!親愛的陳 菊市長,為了延續高雄市政府保護溼的正確政策,在此懇求  市長取消茄萣內的三條道路(1-11-41-6號道路),幫黑面琵鷺保留一個完整的家。

市民○○○  敬陳  (市長信箱 http://soweb.kcg.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