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鷹翔萬里-對於翔鷹的期許與勉勵/玉山圓柏



    2001310日是荒野親子團的創團日,炫蜂團在台北首次成立,從此親子團在全國各地陸續開花,成為荒野保護協會內重要的一個團體,而四團一會一直是親子團的努力目標。如今因為荒野全國各分會及親子團所有夥伴的鼓勵和加持,終於在今年69日誕生了翔鷹團。未來相信全國會有更多的四團一會產生,從此荒野親子教育的一貫性和完整性得以實現,並且能夠依各地區狀況調整和進步。
     
    小鷹是翔鷹團內的主要成員,所有的活動或方案都需要小鷹們思考、討論並化成行動。對於翔鷹團的小鷹們,我們期望他們能夠體會:  


做一隻翔鷹,不是高高在上,驕傲的獨自高飛,成為一個殘酷的競爭者。
而是希望藉著飛翔和俯視,了解自己的渺小,使視野展開、心胸開闊。
一隻鷹要能在空中展翅雲遊,牠需要勇敢、積極、堅持、自信,要能夠忍受孤獨;但也要能夠融入團體,和其他的老鷹分工合作;
牠對於天地萬物要能夠謙虛、感恩和慈悲,做一隻胸懷宇宙的翔鷹。
也就是說這樣的一隻鷹,牠能夠有的特質,並且將愛融入牠一生的好習慣中。
  
    這種胸懷雖然不容易達到,但只要願意,相信翔鷹們可以一點一滴逐步邁進。由於翔鷹團的成立,荒野親子團十二年一貫的體系形成,小蟻的活動以常規的養成為主軸;炫蜂的活動以常識的建立為首要;奔鹿的活動以能力的培養為重心;翔鷹的活動則以行動的執行為根本。由常規累積常識,接著從常識培養能力,再以能力轉化行動,親子團的孩子若能確實經歷此全面的學習過程,相信不論其成人後從事任何工作或生活,能夠具備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且對於自己、家庭或社會都會有一分貢獻。


在成團儀典上,荒野自理事長起有數位長官給予翔鷹們誠摯的祝福和期許,親子團總團長藍鵲特別親手製作一”鷹翔萬里”的牌板,期勉翔鷹及未來全國將加入翔鷹大家庭的孩子們能夠了解: 
如果心的溫度寒凍如冰,
將宛如冰河一般,
只能把自己限制在一個角落裡;
如果心能維持常溫,
則可以像流水一樣四處流動,
可是無論流到哪裡,
都離不開大地;
但如果心沸騰了,
那麼我們就能飛向天際;
心的溫度決定人的高度。


翔鷹終於起飛,相信未來整個親子團將邁入一個新紀元,祝福親子團的所有家人,也祝福荒野的所有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