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週三荒野見~30年來,我們學到了什麼?----從1979多氯聯苯到2011塑化劑

時間:2011/11/16(三) 晚上 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講題:
30年來,我們學到了什麼?----1979多氯聯苯到2011塑化劑
講師:陳昭如(自由撰搞人)



講師簡歷:台大人類學系畢業,曾任職首都早報、自立早報、超級電視台等媒體多年,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CALL IN!地下電台》《歷史迷霧中的族群》《活在拜物星球》《福爾摩沙愛情書》等十餘種。近年得獎紀錄:金鐘獎最佳編劇、林園文學獎、彰化縣文學獎、台中縣文學獎。

內容介紹:

發生在1979年的多氯聯苯油症事件,有近兩千人因食用有毒的米糠油中毒,當年受害者滿臉爛瘡的慘狀,至今仍是人們心中難以抹滅的影像。如今中毒者面容或已恢復,從外表上看不出異狀,但他們的人生卻因此而大為改觀----因為這種被稱為「油症」的疾病,完全無藥可醫。

入圍2011年金鼎獎的《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作者陳昭如重新整理相關文獻資料,並訪問多位受害者及相關人士,企圖還原事件發生始末,並嘗試以文學性筆調書寫受害者的生命故事,為這起台灣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事件留下歷史紀錄。期待透過這次的經驗分享,能讓各位對此事件有所認識,以避免類似悲劇再度重演。

活動當天,將先放映蔡崇隆導演的〈與毒共存惠明人〉紀錄片,讓大家對此一事件有初步的瞭解。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先上網觀賞蔡導演另一部較長版本的紀錄片〈與毒共存〉:http://www.wretch.cc/blog/surviving/32329821


《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一書,演講現場提供特價販售,歡迎洽購。

文字提供/陳昭如

免費講座,不需事先報名
為尊重講者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