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全民動手來淨灘!2015國際淨灘行動全臺淨灘場次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荒野,人類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而我們卻聽不見來自大海求救的訊息。2014年,學者估計海洋中有五兆件的塑膠碎片隨著洋流漂移,每年至少造成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我們一方面,大量捕撈低成本而具高營養價值的海洋野生動物;另一方面,卻將便利生活消費完後的垃圾投入於大海,污染這片美麗的荒野。2015年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躲過回收、焚化與掩埋三道關卡,跟雨水一起溜入茫茫大海,成為無法被分解的無敵物質,慢慢破裂成奈米尺寸的微小碎片,汙染每一片沙灘。

2009年起,荒野保護協會在每年9月份的國際淨灘日,於臺灣各地舉辦淨灘活動,利用「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邀請民眾一起在淨灘後,登記撿拾到的廢棄物種類與數量,透過親身實地參與重新發現海洋之美,並反思日常生活,降低過去消費的生活方式。「淨灘」是守護海洋、終結「塑」命的最佳行動,也是一堂深刻體驗的環境教育課程,讓我們與92個國家的64萬人一起攜手,響應地表最大的海洋守護行動。

除了淨灘行動之外,荒野保護協會也舉辦講座培訓淨灘導引志工,期許志工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各小隊操作淨灘紀錄表等工作,讓國際淨灘日之行動順利達成目標。


欲加入荒野淨灘導引志工的行列,請與各地分會聯繫培訓訊息。
分會淨灘主題/淨灘地點日期沙灘簡介
臺北分會
八里區挖仔尾
9/19(六)「挖子」是由其地形位置而來,擁有大片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百種鳥類以及花跳、彈塗魚及蟹類為本區常見之動物,當海水退潮時,紅樹林間的潮溪成了小白鷺等鳥類之覓食場所。河口豐富的營養鹽對海洋生物之養育來說極為重要,許多的 海洋生物有 2/3 是在河口及沼澤中渡過其生命最初及最後時期,也因此淡水河口自古便是重要的漁場。
沙崙場
9/19(六)沙崙原是淡水河的小漁村,位於淡水河的出海口北岸,三面沙丘環抱,因海水深淺適中且沙 灘平廣,於西元 1924 年開闢為海水浴場,當時每逢假日均吸引民眾攜家帶眷地前往戲水,後因 公共造產方式經營不善,且因周邊海域存在暗流與激流,導致被列為危險水域而於 1998 年關閉。 現今的沙崙除了是婚紗業者愛好的外景場地,另外的身分則是大臺北地區年輕人夜遊及假日 聚會的場所,埋藏在金黃色細沙底下的鞭炮與烤肉殘骸等娛樂活動之廢棄物為最普遍可見者。 
桃園分會新屋鄉永安漁港北岸9/19(六)「觀新藻礁」最早形成至今約有七千年.多孔隙的藻礁環境是底棲動物的良好棲地,小魚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這裡無異是大型魚類的最佳「育嬰房」。
新竹分會
「看海中的幸福」
看海公園(幸福沙灣)
9/19(六)在潮汐起落之間露出的海岸溼地,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溼地裡豐富的生物,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汙水、廢水汙染,都讓溼地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臺中分會
「海親清」
大甲區西勢海堤
個人報名(已額滿)
9/19(六)西勢海堤,北段海岸本為大安、大甲溪河口之掌狀沖積平原,潮差大、海埔地發達,愈往南海埔地愈寬而砂灘粒徑愈細,淤泥含量愈高。在風車、苗圃、三合院、現代與傳統交雜,漸漸發展出極有特色的農村、漁村文化的大甲唯一靠海的匠師故鄉-藺草編織。西勢海堤,在人潮罕至,又位於松柏漁港南邊、大安溪北邊,垃圾量並不尋常。因此選定為中部地區長期淨灘觀測的地點。
雲林分會台西海園9/19(六)濁水溪因含沙量大而得名,最高的含沙量記錄,是淡水河的10倍,高屏溪的15倍,旱季缺水,無航運之利。濁水溪下游為臺灣本島西部平原重要農業分界線,以南地區秋冬少雨,為臺灣三年輪作區,所以濁水溪自古就被認為是劃分臺灣天然和人文一道界線。
嘉義分會
「清淨我們的海」
東石鄉鰲鼓溼地
9/19(六)鰲鼓溼地隸屬臺糖公司,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六腳大排及北港溪出海口之間,因擁有沙洲地、廢耕地、魚塭、農墾區及大範圍的木麻黃防風林,而吸引大批的候鳥、水鳥及留鳥進駐。這廣達一千餘公頃的生態寶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環境,境內可欣賞到各式各樣的溼地景觀,由於濕地型態複雜且完整,近年已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的極大重視,鰲鼓濕地也是目前即將劃設為臺灣第18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臺南分會未定
9/12(六)
9/13(日)
高雄分會林園區汕尾沙灘9/19(六)
高雄市林園區的汕尾聚落於高屏溪出海口的右岸,與河對岸的屏東縣新園鄉遙遙相望。汕尾漁港曾是全國膠筏數量最多的漁港,是捕撈烏魚與鰻苗的重地,但隨著產量逐年減少,已不復往年盛況,也讓東汕里與西汕里兩個小聚落保留高雄都會區少見的靜謐與古意,隨著蜿蜒的小巷弄在土角厝與紅磚房間穿梭,不妨留意古廟與海堤上的斑駁碉堡,想像當年的榮景。
汕尾海灘因緊鄰高屏溪出海口,雨季往往將大量的廢棄物沖刷入海,再經由潮汐與海浪拍打上岸,數量上仍以高屏地區居民的生活廢棄物為主,也有許多漁業用品,是亟待民眾與政府關注的海岸。
宜蘭分會 後埤沙灘9/19(六)
花蓮分會美崙溪曙光橋附近(暫定)9/19(六)
臺東分會知本溼地9/13(日)
臺東市「知本溼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溼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卡大地布傳統名稱她為Tavurung。
知本溼地為國際鳥盟劃設之「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為臺灣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