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周三荒野見講座《黑鮪魚怎麼了? 讓船長們來告訴你》/ 孫介珩


時間: 8月28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講師: 孫介珩

講師簡介: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我國沿近海捕獲的黑鮪魚十年來僅剩十分之一,大家都想問,究竟黑鮪魚去那了?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被人類吃掉了,有人說因為洋流改變所以牠們游去別處了,不管那一種說法是對的,漁民捕不到魚都是不可爭的事實。

    在無魚可捕的情況下,許多問題開始一一浮現,政府的農產品推廣政策(黑鮪魚季)是否真的幫助了漁民?用油補貼是否洽當、外籍漁工政策有何缺陷、海域執法是否確實以及和他國經濟海域重疊對漁民作業產生那些困擾等等。

    過去,我們常聽到政府怎麼說、學者專家怎麼說、環保人士怎麼說,但是,靠海維生的漁民們,究竟看到了那些問題是漁政機關和作為消費著的我們沒看到的?他們又期待著什麼樣的解決方法?講者透過長時間的走訪東港、小琉球及綠島,訪談超過五十位鮪魚船長,得到了一些成果和心得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