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推動知本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台東市「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卡大地布傳統名稱她為Tavurung。

今年2月《濕地保育法》才剛立法施行,知本濕地卻隨即在農曆年後遭人將沙岸挖通,濕地的水流洩大海,造成原水域的淡水魚、蝦等生物死亡,破壞海岸景觀且嚴重傷害生態。

知本濕地為國際鳥盟劃設之「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歷年來有種類繁多的候鳥度冬,包括聞名全球的瀕危鳥種黑面琵鷺,及在2014年11月,觀察到全球僅存約兩千多隻的東方白鸛蹤跡。此地紀錄到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共3種、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共33種、其他應予保育三級保育類共4種,為台灣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所在。

無奈該區於民國74年被台東縣政府BOT給捷地爾公司50年,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總面積約285公頃,將填平濕地,闢建高爾夫球場及遊樂休閒區,卻因投資糾紛及土地撥用等問題,至今尚未動工。人為干擾減少使海浪夾帶的砂石封住排水道,讓濕地湖水再次蓄積復原,魚貝類及鳥類重新在知本濕地繁殖棲息。

內政部長陳威仁曾表示,《濕地保育法》將以「現有濕地零損失」為目標,臺東縣政府又豈能以權屬不明,規避保護溼地之責。濕地未被開發為高爾夫球場,是不幸中的大幸,我們更應掌握此契機,推動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17世紀時,卡大地布祖先在知本濕地捕魚、獵鹿及耕作,並在這裏與荷蘭人首次見面,禮尚往來。過去這裡也是當地居民賞鳥、釣魚和休閒遊憩之地,足見溼地的豐饒,具有著歷史、文化、生態、休閒、教育與生活記憶的價值。

在今年地球月,我們將於4/26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敬邀各位一起來聽鳥兒魚蝦的呼喚,為她祈福,來聽當地耆老說故事,用行動復育濕地。我們期盼喚起政府機關及社會各界,不分年齡、不分族群,共同關心知本濕地,一起請求:

(一)台東縣政府立即派員回填沙岸,保護知本濕地自然環境。

知本濕地目前狀態不佳,請台東縣政府將沙岸完整回填,以回復原有豐富生態,並派員定期或不定期巡視該區域,禁止讓重型機具進入,以防類似破壞行為再次發生。

(二)落實濕地法,內政部營建署應將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知本濕地曾經過境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珍稀鳥種,已符合濕地法第八條之「為國際遷移性物種棲息及保育之重要環境」及「珍稀、瀕危及特需保育生物集中分布地區」,但實際上其並未被列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中,在台灣不具任何定位且不被法令保護,內政部營建署應正視知本濕地的珍貴價值。

(三)中央、地方與民間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

為免知本濕地一再被人為破壞,官方與民間應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我們非常願意成為濕地保育的志工,籲請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與臺東縣政府等權責機關應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與民間合作,協調在地居民農牧、賞鳥遊憩與濕地保育間的和諧共榮,共同推動知本濕地環境生態教育與歷史文化資產導覽等保育工作。

敬邀關心濕地、關心棲地的夥伴一起加入保育知本濕地的共同行動!
聯合發起單位:臺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卡大地布部落

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台東分會部落格
  • 活動日期:2015/4/26(日)上午9:00至11:00(8:40報到)
  • 活動地點:知本濕地(南下台11線175K處,在未上知本路橋前左轉走到底)
  • 活動對象:關心台東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 (免費參加)。
  • 如何報名:線上填寫報名表
  • 活動內容:傳統祈福 / 長老導覽 / 孩子的心聲 / 動手一起復育濕地
  • 建議攜帶:帽子、雨具、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及飲用水、建議穿著雨鞋(防蛇、防水)、可帶鏟子或臉盆、水桶
注意事項:
  1.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2.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3. 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