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公聽會】11/8(二)湖山水庫及攔河堰的水源保育問題公聽會@台北

【活動時間】 2016118() 10:00~12:00 9:30記者會)
【活動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801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 https://goo.gl/kNY6Pz
 
【主辦單位】 劉建國立法委員辦公室
【合辦單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邀請單位】
◆公部門: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
 專家學者陳椒華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學術召集人、張豐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學術委員、張讚合 荒野保護協會 台南分
 ◆環保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水患治理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說明:
 台灣自來水的原水來自水庫及河川,原水來源為水庫集水區及河川,針對水庫及攔河堰的保護,經濟部劃設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政部也將提供民生及公共用水的「水庫集水區」納入全國區域計畫的「第一級環境敏感區」,規範民生及公共用水的保護。另外,環保署也針對水庫及攔河堰河川進行定期水質檢測。
  
 湖山水庫斥資二百多億,為離槽水庫,每日最多可提供40萬噸原水,每噸原水成本超過30元。不過,湖山水庫原水來自清水溪,但至今經濟部水利署尚未畫設湖山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也尚未劃設水庫集水區,環保署至今也尚未進行清水溪及桶頭堰進行水質檢測。
  
 除了湖山水庫,鯉魚潭也是離槽水庫,至於青潭堰、直潭堰、鳶水堰、集集堰、玉峰堰及高屏堰等則是攔河堰。檢視水庫、離槽水庫及攔河堰的水質,除了北部的翡翠水庫、青潭堰、直潭堰等三處,台灣許多縣市的攔河堰及離槽水庫的水質皆不甚好,故如何加強攔河堰及離槽水庫的原水保護,加強水源區的保護值得積極有所作為。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