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03/01 週三荒野見《海鯖廻家巡迴分享》

【時間】: 106年03月01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海鯖廻家巡迴分享
【講師】:  李後璁(自然名:山鹿;海鯖廻家團隊)


【內容簡介】  

曾經,我不認識來到我面前所吃下的生命,無論牛羊豬或青菜,超商裡切割擺放好的種種,只有名字與標價,其他的我全然不知。

直到學會了跟海洋玩耍,游著看著,水裡的生命們如同色彩點墨溶入一片巨大的綻藍,活生生、閃亮亮,我才發現,魚片曾經是魚,每一個個都是曾經生活在大海裡的野生生命。

海鯖,是海裡的鯖魚,順著大洋裡的潮流與季節,黑潮的湧昇讓鯖魚如同恩賜般,每年來到南方澳,餵養的生命不知凡幾。

曾經南方澳被稱為”鯖魚的故鄉”,但近年來魚兒越來越少、越來越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是否慢慢消耗迨盡這個黑潮的恩賜。

我們所給出的終將回到我們,無論好壞。

我們是一群在海洋上討生活的人,有南方澳在地的鄉親,也有獨木舟教練,依賴著大海帶人去用獨木舟去親近,如果生活是大海所給予,那要如何回饋?

因此,想要為鯖魚們,發一點聲音,做一點事情,想要讓海洋正在變化這件事,讓更多人知曉,讓更多人行動,因為,唯有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2017年6月16日,一行12人,要用獨木舟划向日本的石垣島,渡過黑潮的湧浪,以每一個下槳的水花,記憶每一隻為人類被抓上岸的鯖魚,呼喚牠們不斷的往返的旅程,在沖繩島弧的連綿裡,走一條鯖魚回游的路。

想以這個行動,訴說一個故事,裡面包含著正在發生於海洋上的真實,我們曾經接收過大海如此豐盛的禮物,而現在慢慢要被收回去,而那究竟是什麼的原因?

這不僅是一個獨木舟的冒險計畫,而是一個為了鯖魚划行的旅程,因為海裡的鯖魚,就如同我們,都接受著大海的養育而長大,都是大海的兄弟與子女,海鯖、海青,幫助牠們,其實就是幫助自己。 

【參考資料】
〈公民寫手〉2013/3/20「鯖鰺魚類」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生態失衡,漁業署欲限漁,卻遭立委關切
〈永續海鱻食堂〉2016/5/10 為什麼外國的鯖魚比較肥?


【海鯖廻家計畫時程】

1/15-17         形式:獨木舟 地點:小琉球
2/14-3/7       山鹿預留巡迴講座時間
4/15-23         形式:帆船、探勘 地點:石垣島
5/6-8             形式:獨木舟 地點:彭湖
5/15               形式:獨木舟、帆船 地點:龜山島
5/19-22         形式:獨木舟 地點:蘭嶼→綠島→臺灣
6/15-6/23   《正式行動》形式:獨木舟 台灣→石垣島

【巡迴目的】

一、讓更多的人知道此計畫,關心鯖魚現況。

二、喚醒大家對海洋生態保護意識,了解到地球資源有限,愛護地從關心海洋做起。

三、想跟大家分享,海洋超讚的!快找機會一起去海邊~

四、如果害怕,就來聽聽我們的分享,再跟我們一起去海邊。


五、總之,找機會認識大海吧,我們是海洋的島民不是嗎?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