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東港溪上游生態浩劫



1216港溪上游佳平溪排放大量毒水,毒斃大小魚兒之後,本中心於1219日於媒體公開建議地方環保單位必須儘快處理大量魚屍汙染環境的現象,如今毒魚事件至今已經12天,絕大多數魚體已經腐爛多時,大量屍水流至中下游汙染環境,如此如何做為未來乾淨自來水提供高雄市民飲用?對於佳平溪沿岸屍臭瀰漫,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政府放任不管,令人憤怒!

民間強烈質疑
地方政府的輕忽與漠視汙染源
地方環保單位只針對汙染排放口持續採樣化驗,卻未能針對魚體及底泥做毒物化驗,對汙染源頭做追蹤、調查也失敗,只發布了疑似有人毒魚來向民眾釋疑,並懷疑可能是農民不慎打翻農藥罐而流入溝渠,如此結束調查怎對得起10幾萬隻死亡的生靈和溪流生態的浩劫呢?
汙染源頭持續排放人為廢水而未管控,未來毒水事件發生,一樣無法管控!

民間團體的聲明
毒魚事件地方政府雖歸咎於個別案例,但真正禍因來自港溪上游長期不當排放人為汙染源,排放口上游溝渠密布且地下化不易找出汙染元兇,縣政府繼續放任不管,未來港溪生態浩劫將會重演!
1.儘速清理港溪大量魚屍,還給高民眾一個清靜安全的溪水環境。
2.公告毒魚調查結果並持續調查以昭公信。
3.立即管控排入佳平溪的溝渠的汙染源,汙水未妥善處理前,不得任意排放。
4.針對港溪上游生態浩劫提出環境改善政策,以利未來環境的護育與行動。
5.針對河川上游集水區的不當人為開發與汙染現況,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辦法,還給民眾一個健康生態的河川。

民間聲明團體:
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守護五溝工作站、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開始邀請中)…

圖文提供/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