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外部活動】2015年度海洋教育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 ─ 7月19日高雄場

魚兒魚兒水中游,海洋漁獲知多少?
究竟,我們海洋的資源利用現況如何?
我們又該如何避免無魚可吃的未來發生呢?

從海洋環境教育開始,邀請您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台灣海岸生態地圖是以海岸生物多樣性觀點所繪製的地圖,由知名生態插畫家林松霖先生繪製,巧妙地將台灣海岸的生物多樣性融合在一起,目的是讓大家了解海洋環境與生態生物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並提供全台各國中小學進行台灣海洋環境教育使用。加上搭配台灣海岸守護網(http://coast.e-info.org.tw)提供更完整豐富的海洋人文、地景、生態等相關資訊。

我們鼓勵大眾不論是教師、講師,甚至是說故事媽媽都可以運用「海岸生態地圖」進行教學,藉由海岸生態地圖豐富的台灣生物多樣性內容,增加學童對台灣海洋與海岸線的認識,並促進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也讓學童有機會從不同視野欣賞多樣的海洋海岸自然生態。

盼邀請各界講師、有意願對外進行講座宣講的夥伴們參與「海岸生態地圖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一同來瞭解海洋環境議題、提升保育意識,進而共同推廣台灣海洋與海岸守護行動。


魚兒魚兒水中游,海洋漁獲知多少?


2015年度主題: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 ─ 過漁 X 永續海鮮


早在2006年時WWF在《科學》期刊中發表對海洋健康狀況的分析報告,並提出警告,若政府、企業及海產消費者不處理海洋隱藏的種種危機,將要面對海洋食物安全及億萬人生計的重大風險。若現今對海洋生態的破壞和濫獲情況持續下去,人類將在2048年無魚可吃。


究竟,我們海洋的資源利用現況如何?我們又該如何避免無魚可吃的未來發生呢?

2015年海岸生態地圖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高雄場資料


【時間】2014/7/19 (日) 13:00~17:30

【地點】相信會議廳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29號7樓之2
(美麗島捷運站6號出口,過紅綠燈2分鐘路程,青木堂家具隔壁)

【名額】15人,額滿待後補通知。

詳細活動課程
流程
時間
內容
開場13:00-13:30工作人員介紹、講師介紹
工作坊簡介13:30-13:45介紹工作坊目的
海報內容、使用方法、規劃
過漁議題探討13:45-15:15講師:甘宸宜
介紹目前漁業資源使用現況
休息15:15-15:30
教案帶領 (含Q & A)15:30-16:30含講義乙份和互動遊戲乙式
休息16:30-16:45
交流回饋16:45-17:30結業與交流時間
總計270分鐘 (4.5小時)
(※講座流程以當天實際操作為主)

【講師介紹】
講座講師:甘宸宜
來自唯一不靠海的縣市,
身強體健的年紀於山林間奔跑,
後因台灣白海豚保育開始接觸海洋。

曾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國會助理以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
現於海洋中泅游,緩慢地吸取養分,不知道會長成怎樣,只希望能是改變現狀的助力。
Every drop in the ocean counts.


【講座費用】
本講座免費,並提供教案簡報、手冊乙份,以及贈送台灣海洋生態地圖乙份。


【保證金退還規定】
  • 7/12前(含7/12)通知取消者,扣除工本費$50元後全數退還。
  • 7/13~7/15通知取消者,退還5成保證金。
  • 7/16至講座當日取消或未報到者,恕不退費。
  • 完成講師培訓成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教育種子講師,並於培訓結束後一年內,完成並提供2場主講的講座資訊資料(講座主題、時間、地點以及相關照片),保證金將全額退還。
【報名資格】
工作坊目的主要為培訓海洋教育種子講師,故報名將採資格審查:

  • 第一順位:講師或本身即具有對外宣講經驗者 (請於報名表中以附件形式附上過去曾經受邀或辦理的講座證明至少一場,照片、影片不拘)
  • 第二順位:一般民眾,但想成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種子講師 (請於報名表中簡述想成為講師的動機)
附註:
  • 本會將補助花東地區和澎湖地區受訓講師來回交通費,而受訓講師需於受訓後於花東或澎湖地區值勤。花蓮、台東、澎湖各1名,需提供居住證明(例如:電話帳單等)。
  • 交通費補助範圍為花蓮臺北來回火車票、台東臺北或台東高雄來回火車票和澎湖本島來回機票。
  • 補助名額有限,請於7/8前完成報名並說明您欲申請補助,將依報名資料進行篩選。
【招募人數】每場15人

【為什麼要成為環資會海洋教育種子講師?】
1. 環資會將開放全台國中小學校申請講座,並協助學校與講師間講座的安排。
2. 將設立環資會海洋教育種子講師名錄頁面供團體申請講座。

【如何成為海洋教育種子講師?】
1. 報名並全程參與海洋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
2. 工作坊結束一個月內上傳試講的影片供工作人員確認,確認試講內容、方向符合工作坊內容,即可通過培訓,將予以講師證。


【注意事項】
報名後各位夥伴會收到系統發出的信件,表示您已經提交報名資料完成,請靜待審查結果,主辦單位將於7/8(三) 以信件寄發審核結果通知,請您耐心等候,並注意收信喔!

【活動時間】2015-07-19 13:00~17:30
【活動地點】800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29號7F-2 (先鋒大樓)
【聯絡人】
電話: 02-2933-2233#243 陳小姐
電話: 02-2933-2233#244 徐小姐
電子郵件: sea@e-info.org.tw
【保證金費用】2015年度海洋教育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 - 高雄場保證金 NT$ 1,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