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荒野宜蘭:104年五二呷米認購-高雄分會取貨


五十二甲溼地,國家級重要溼地,保留了宜蘭現存難得的大片水田。這裡上半年種稻,下半年因為常有颱風威脅而休耕,成了水鳥駐足渡冬之地。荒野宜蘭分會長期在此與社區合作推動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工作,去年我們租了兩小塊水田,試做友善農耕,雖然收成量是慣行農法的四分之一,但好多人說是吃過最有原味米香的! 今年有三位農夫加入友善農耕行列,米多了些可以跟大家分享。請和我們一起支持在地小農,支持友善農耕,找回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打造人鳥共存的和諧空間。

【米況簡介】
品    名:白米、糙米
品    種:台粳11號、台農秈22號
產    地:台灣宜蘭五十二甲、馬賽
期 作 別:104年第一期稻作,7月初收割
農務方式:無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
品質規格:等外(無機器篩選分級)
包裝規格:2公斤真空包裝/280元
賞味期限:碾製包裝後一年(真空冷藏狀態)

【寄送安排】
本表單開放認購至104/10/15(四),統一向宜蘭分會訂購,
米寄到分會後,通知認購人付款取貨。
通知後兩週未取貨,視為放棄,將由分會轉賣。

【粳米?!秈米?!】

【預訂網址】https://goo.gl/NlrqX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海洋影展】10/7 週三荒野見《海洋塑化記》

【時間】: 104年10月7日(三) 19:30~20: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2015海洋影展《海洋塑化記》


【影片簡介】

2010年統計,全球塑膠製品總產量超過300萬噸,而其中三分之一用於一次性包裝,而使用過後的垃圾,除了回收、焚燒、掩埋外,剩下的就逃到我們的環境中,隨處可見。海洋也無法倖免成了塑膠垃圾的溫床,沒有人知道它會存在多久,或許數十年也或許數萬年。

塑膠製品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無與倫比的方便、衛生與舒適,但是全球"用過即丟"風潮的背後,竟然讓我們的大海變成一碗塑膠濃湯?究竟誰會成為受害者喝下這碗五味雜陳的湯?魚、鳥、海龜還是你我?

這部由Edward Scott-Clarke導演所拍攝的具有濃濃塑膠味的"海洋塑化記",除了揭示塑膠製品如何危害海洋生物外,更延伸探討國際性海洋垃圾汙染問題,將枯燥沉重的議題透過動畫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並瞭解海洋廢棄物問題,是如何影響著你我的生活與健康。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公告】9/25-9/28,分會暫停開放


親愛的伙伴

104/09/25(五),分會的專職公出
104/09/26(六)~104/09/28(一),為中秋連假

故此
104/09/25(五)~104/09/28(一)
高雄分會會所暫停開放服務喔~~

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
教師節快樂

【活動預告】高雄分會第四期推廣講師培訓,即將登場


您是否曾看見台灣的美景而驚聲讚嘆!

您是否曾因海濱的壯闊景緻而駐足停留!

您可曾知道台灣生態的多樣性及獨特性舉世聞名!

或是您曾因為台灣自然美景的消失而獨自傷悲!

讓我們透過一張張投影片的介紹,帶領民眾進入3萬6千平方公里的福爾摩沙,一同走進山林觀生態、潛入海洋賞美景,感受她的壯闊與不凡、了解人類與自然的親密關係。

讓生長、依存這個島國的人民,因為她的美而願意守護她,因為她的獨特而願意照顧她,更因為她的平易近人而願意保護她。

來吧!如果您也有同感、如果您也願意為這塊土地付出一些心力,歡迎您的加入,一起透過演講的方式來感動大家。

預定開課時程:104年11月,詳情請密切注意本會訊息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外部活動宣傳】壽山之美-邀請您一起來捕捉!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100年12月6日開園,為使更多民眾認識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景觀、生態及人文史蹟之美,籌備處特舉辦「104年壽山印象攝影比賽」活動,即日起至11月25日受理報名,歡迎喜愛壽山的朋友們一起來捕捉壽山之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包含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旗後山等地區。區內山系的珊瑚石灰岩地形是臺灣西南沿岸地殼抬升的珍貴見證更孕育出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及許多獨特的野生動物,另外還有史前時代的平埔族文化遺址、漢族明鄭軍隊屯墾、清領時期的城牆遺址、及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物等,使得園區除了自然生態,更擁有完整人類發展的軌跡,成為不可多得的環境教育場域。

本攝影比賽將自即日起收件至11月25日止,徵求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之地景風貌、動植物生態、人文或其他為主題的攝影作品,得獎獎項豐富,每主題有金牌、銀牌、銅牌獎、優選及佳作,各獲獎金新台幣12,000元、10,000元、8,000元、5,000元、3,000及獎狀各1面,誠摯歡迎大家踴躍來體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生態之美,以你獨特的角度來訴說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印象。

攝影比賽簡章及報名表即日起登載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網站(http://snnp.cpami.gov.tw),亦可親洽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服務台索取,或附印刷品回郵信封郵寄至80444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保育解說課收)索取,洽詢電話:07-2620610 劉小姐。

活動詳情:http://sn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news&view=article&id=237&Itemid=246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探索荒野集章趣

荒野

是萬物生命的源頭    是人類古老的鄉愁

讓我們重回荒野    找尋失落的喜悅


來吧!來探索荒野!

在荒野感受的、體會的、碰觸的是什麼?
親手寫下、畫出自己貼近自然的經驗,
探索荒野,也探索個人與大地的感情。


11個分會紀念印章,紀念11次充滿驚喜與感動的旅程

來吧!來認識、來探索荒野吧!

~讓我們一起集章趣~


9/23 週三荒野見《島遠心近-探索神秘東沙環礁》講者:李承儒

【時間】: 104年9月23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島遠心近-探索神秘東沙環礁
【講者】: 李承儒(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所碩士)


【內容簡介】

  東沙環礁位於距離台灣南邊四百多公里的海上,其為中華民國第七座國家公園、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因為生態保育和戰略地位,並沒有對一般民眾開放,島上有海巡署兄弟姐妹捍衛國家主權,也有研究單位,研究生態復育和氣象資料收集等。

  藉由這次體驗營活動,我坐著軍艦到東沙島上探勘,除了瞭解生物、環境和戰略地位重要性外,還有許許多多體悟,希望藉由分享活動讓更多人理解海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強力募集-A4回收紙】


如果您有「品質良好」「無折痕」「無破損」「單面空白」不要的A4紙
歡迎提供給分會行政使用唷~~

為不浪費資源及節能減碳
盡可能由高雄的伙伴來分會時送來即可~~

~高雄分會感謝您~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外部活動訊息公告】電影-紀錄片【還島】放映會


「台灣的海邊有多少消波塊?」

這塊土地
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
而我們超限利用的資源
是向下一代借來的
我們要原封不動的還給下一代

有人開車環島,有人騎摩托車環島,有人騎腳踏車環島,而這一群年輕人,選擇用雙腳,沿著台灣的海岸線一步一步,還島。台灣是一座海島,我們總是覺得自己跟海很親近,我們很瞭解,因為我們會去海邊游泳、踏浪、看夕陽或聽聽演唱會,我們有世界級的海岸景致,有女王頭、老梅、三仙台和白沙灣等等,但在許多我們看不見的海岸,卻是滿佈水管、消坡塊、工業醫療廢棄物,這些,鮮少有人知道。而這群年輕人們,就是要幫我們走這一趟,用雙腳雙眼,去見證台灣海岸的美麗,去揭露台灣海岸的醜陋。

9/5號,讓我們跟著【還島】一起環島,我們也邀請到片中這群年輕人的領隊之一-陳人平,與我們聊聊這趟旅程的甘苦以及沿途的風景,至於台灣的海邊有多少消波塊?我們將在放映當晚揭曉答案。歡迎大家9/5星期六晚上七點一起來與我們看片、聊天。

活動日期:  2015-09-05 (六) 19:00 ~ 21:00
活動地點:  803 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2號駁二C8-6倉庫 
(高雄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出站步行約十分鐘)
票券費用:$100元,含門票、觀賞、座談、飲料

--本場次可現場購票,惟空間座位有限,建議以ACCUPASS系統先行購票--

完整資訊及購票網址→ 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508301027317947159010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外部活動訊息】09/12 「再生能源的公民實踐:太陽能」公民論壇

台南社大關注能源議題已數載,我們思考核能的安全性,同時也積極尋求再生能源使用的可能性。幾年來,透過開設綠能課程,帶著民眾一起製作獨立型太陽能車,並利用儲存下來的太陽能來舉辦夜間講座,或是結合「世界料理文化社」及「家餐桌」社團,烹調出太陽能料理。

在推廣綠能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台灣雖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民眾對綠能的接受度也逐漸提高,但民眾在實際投入時,面臨到許多挑戰,諸如:太陽能板設置費用高,回收年限長,或是不知如何挑選適合的廠商;或是想自用發電卻和目前鼓勵賣電的政策有所衝突等等。這些都是公民在實踐綠電的過程中,可能遭遇的挑戰。

因此,在新學期我們將舉辦一場公民論壇,主題聚焦在「太陽能的公民實踐」,邀請政府單位、法律專業人員、學者和民間對話,讓公民實際的操作經驗對上政策制定和執行者,建立雙方的意見交流平台,共同思考目前所面對的太陽能的發展潛力與挑戰。


時間:2015年9月12日09:00~17:00 (週六)

地點:台南市立成功國中階梯教室(地址:704台南市北區和緯路一段2號)

主辦單位: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協辦單位:台南市北區區公所

線上報名:http://goo.gl/IyFkTk

更多資訊:http://goo.gl/qzyj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