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守護大潭藻礁 請加入個人/團體連署

連署頁面: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70531101038

連署訴求:

搶救大潭藻礁,請依文資法劃設為自然地景!

1.桃園藻礁是國寶級地景,政府應負起保護的責任。

2.桃園藻礁有7500年以上的歷史,其中大潭藻礁是台灣最早發現有藻礁的地方,也是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

3.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指稱桃園藻礁屬「國際級地景」;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陳昭倫博士更直言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4.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潛心研究調查,發現大潭藻礁造礁現象比觀新藻礁還要旺盛。海洋大學林綉美教授也發現當地有造礁的新種和特有種的殼狀珊瑚藻。

5.中油公司要在大潭藻礁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初期會填海造陸活埋70公頃藻礁,未來全面開發,將活埋200公頃藻礁,令人髮指。

6.中油2007年對桃園藻礁開腸剖肚,2015年又在沙崙海岸破壞藻礁,目前還在處罰復育擦屁股。這次明知故犯要再染指大潭藻礁,恐別有圖謀;我們懷疑為財團解套才是背後真相,相關部門應啟動調查。

7.地方主管機關有權劃設自然地景,桃園變天兩年多來竟對中油要活埋大潭藻礁不置一詞;市長鄭文燦違反選前與環團並肩抗議前朝縱容財團破壞藻礁的承諾,甚至默許配合,可謂背信忘義。此刻已面臨「自己的藻礁自己救」的時刻。

8.有倡議所謂【移地復育】的學者,無視大潭藻礁被人為破壞的不當,反而視而不見的說大潭藻礁已不值得保護,要為中油強渡關山。財團+中油+背信忘義的父母官+學術掮客正在聯手謀殺大潭藻礁。

9.大潭社區需要呼吸的窗口:大潭社區早年在公權力不彰時期遭到鎘汙染、盜採砂石、垃圾回填等各種汙染事件糟蹋,如今電廠、桃科、環科又相繼劃設。大潭電廠將增建機組,未來發電量由現在的11%進而達到全國發電量的23.5%,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這樣的規劃方向明顯違背世界發電結構朝小型社區化的趨勢,對大潭社區的居民也極不公平。大潭現在因為有桃科園區和環科園區,未來在鄰避效應下,汙染事業將一一進駐,更多汙染事業會降臨,社區前景一片黯淡。這個可憐的里,需要一扇喘息的窗口,就是還他們美景天成的藻礁海岸,而非回饋金。

10.邀請全國各團體及個人共同聯署,要求政府單位儘速畫設大潭藻礁為自然地景,一起來搶救大潭藻礁。

邀請單位: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外部活動訊息】行走江湖-- 台江內海與七股潟湖地景變遷及保育體驗營

日期:共兩梯次:7月08日(六)、7月15日(六)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台南市七股區龍山社區
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地球觀測學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保署
參加對象:高中以下之學生及家長。辦理2梯次, 每梯次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