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外部訊息轉載】樹木種植新技術與科學研習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綠化技術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所、樹呆子團隊
承辦單位:根本科學有限公司
授課師資:劉東啟博士
現職: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日本國家認證樹木醫生。
專業領域:樹木醫學與綠化技術、植栽設計、無毒有機栽培技術。

研習時間與地點:2019.05.25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校本部

課程內容
09:00-10:30
  健康種樹的生理科學
10:40-12:00  種樹的程序與技術分析
12:00-13:30
  午餐/午休
13:30-15:00
  樹木的棲地營造技術與探討
15:10-16:00
  實務案例解說與分析
16:00-16:30
  交流與討論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46e5c8f3b7eb61f5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04.03週三荒野見《【第八屆野望影展】地球新荒野:家園》

時間】: 108年4月3日(三) 19:30~20: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第八屆野望影展】地球新荒野:家園
     Earth - A New Wild: Home / 英國 / 54分鐘
   
第八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WildeViewTaiwan Film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Wildscreen
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處主辦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協辦
【內容簡介】
  保育,不再只是在純粹的自然環境下保護野生動物。人類的經濟發展、農業活動和現代社會的演變,讓保育變得更加複雜。四川辛苦在人工環境下飼育瀕危熊貓,小心翼翼訓練才野放。人類需要老虎維持森林生態系運作,卻得面對老虎傷人的問題。當動物和人類活動的界線變得模糊而重疊時,我們需要用更寬濶的視野來建立新時代的自然保育工作。

獲獎紀錄

2016最佳系列獎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108年3-4月悟洞自然教室工作假期通知



  春雨已下,自然教室的牆面抹平工作,也完成了4分之1,自然教室的興建,完成的日子,看來是可以期待的,正式進入挑戰。
  34月是忙碌的月份,活動好多,可是再忙也要上悟洞。如此,期待方能成真。

  悟洞自然教室的興建工程,正努力朝完成的目標邁進,今年會是一個有成就的一年,希望、期待可以完成牆壁、地板、門窗,想要為保護自然盡一份心力的朋友,要好好把握機會喔!
  我們需要繼續努力,成功別無他路,只能一步一腳印,雖然速度可能慢了些,完成的時間不斷延後,但只要堅持持續進行,自然教室終有完成的時候。希望能有一個好的自然教室,讓大家藉由它來學習自然的一切,進而保護自然,保護荒野。


【工作日期】:326-28日、330-31日、41-3日、410-12日、413-14日、416-18日、423-25日(若時間有變動將於出發二日前通知。)有其他時間安排者,可以來電洽詢。《44-8日是清明連假,有想要上悟洞的伙伴,請直接與四方竹連繫》

【食宿與交通須知】:
* 食:三餐由參與人員輪流準備,徵求願意展現廚藝的夥伴。並請自行準備第一天午餐及第二日早餐。由於準備餐食較不方便,素食請自備(或吃桌邊素)。

宿:工地露營(有電、有水可以洗熱水澡)。

食宿費用:每日250元。

交通:請自行或共乘前往工作地點,共乘者請支付車主交通費250元。


【自備物品】:第一天午餐及第二日早餐、睡袋、睡墊、健保卡、環保餐具、水壺、雨具、工作手套、個人藥品、盥洗用具、換洗衣物、防晒用品、工作鞋或登山鞋等(厚鞋面鞋底)

【報名方式】:請以E-mail(ufjoking@ms5.hinet.net) 向四方竹(林維正)報名。若有相關問題請先以手機(0928-323418)E-mail詢問。即時訊息與最新報名狀況,請參考FB悟洞自然教室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0000962080970/)了解。

【報名資料】:姓名、性別、生日、通訊地址、連絡電話(手機)、緊急連絡人(關係&電話)、參加日期、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或需共乘)、自備帳篷(是或否)、荒野會員(是或否)、何處得知此訊息、參加緣由。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2019地球一小時【打開你的夜視鏡】原生植物園夜觀之旅

春天的夜晚,在原生植物園會發現什麼呢?
位於左營區的原生植物園,是高雄市第一座以原生植物為主題的公園,園區內有60多種臺灣原生植物。與原生植物共生的,還有許多活潑又害羞的動物,近年來,還發現了螢火蟲的蹤跡!
看似平靜無奇的夜晚,有著許多等待你來發現的生命互動。歡迎打開你的夜視鏡,春夜一同遊原生!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活動內容】解說員帶領夜間自然觀察
【活動時間】2019年4月20日(周六) 19:00-20:30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30人,15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
【活動費用】玉山銀行獨家贊助,參加者免付費,並含100萬元平安險。
【報名日期】2019年3月25日至4月12日
【報名網址】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8389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將為參加民眾辦理保險,請每位參加者確實填寫個人資料。如報名後不克出席,請提前通知活動承辦之分會,避免推廣資源浪費;報名額滿後,若有空缺名額,以候補人員遞補。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2. 參加本活動民眾需自行前往集合地點,活動前那一週(4/15-4/19)本會將以電郵寄發行前通知(內含集合時間地點、攜帶物品),未接獲通知請主動洽詢本會。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9年地球日全台同步自然觀察-高雄場次

荒野保護協會全台關心的棲地共有73處,各有生態特色,也面臨不同的危機,雖然在地長期有人投入關心,但過往生態資源沒有有效累積,遇到突發狀況可能無法佐證棲地的重要性。事實上持續累積生態數據,除了可做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佐證,阻擋可能的開發及破壞,並可做為解說資源、物種保育、棲地改善等用途。
  
荒野自2014年起推動棲地資料庫計畫,從初期安排在地球日進行一日同步調查,到去年整個4月皆可進行全台同步調查活動,2018年共有40個棲地、436人次參與調查,回報有效資料共計6,878筆(可查詢到學名),成果豐碩,因應科技日新月異,由荒野自主開發的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功能無法持續更新,故自2019年起邀請大家改用iNaturalist系統進行記錄,iNaturalist除了易於操作的介面、也有人工智慧及社群分享鑑定的優點,在棲地資料彙整及系統優化上也很不錯,邀請更多伙伴參考下方的操作教學,一同參與投入,記錄不同季節出現的生物,朝隨手做記錄、守護荒野棲地的目標邁進。邀請大家一起集眾力,來棲調!


【日期】2019年4月27日(周六)

【時間、地點】
A. 上午09:00~12:00 田寮土地調查及認養揭牌儀式
B. 下午14:00~17:00 大社區觀音山


【參與人員】荒野有效會員、志工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3/25(一) 18:00止

【注意事項】
1. 荒野有效會員本人、服勤中志工報名將代為投保旅平險。其餘人員保險自理。所有參加者交通及餐飲自理。
2. 報名者可帶親屬參加,惟調查活動非導覽解說,所有參加者請協助完成調查資料,所有行動勿影響調查工作。
3. 幼兒、年長、體力不佳者不建議參加。
4. 將辦理iNaturalist系統教學及行前說明會,決定辦理日期後將另行通知報名參加者,請報名者撥冗參加。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hMykW6Uh_bOtqjNWOM7j1A8NzL5HOyR5P-l_Fq2bUx8Vxqg/viewform

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03.13 週三荒野見:2019地球倡議【集眾力 守棲地 認識氣候變遷系列講座】《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劉峻儒

【時間】: 108年3月13日(三) 19:30~21:0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主講】: 劉峻儒(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委員會召集人)
   

杏桂/攝 
【內容簡介】
「今天早餐/午餐/晚餐要吃什麼?」
每天都在提出的問句,將轉變為因應氣候變遷的祈使句。
點餐或下廚時,除了美味,還可以加點「友善環境」的料。
從「吃」拆解氣候變遷這個全球熱烈討論的議題!
氣候變遷不是遠在天邊的大事,已經影響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近在眼前的生活小事竟然和氣候變遷也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
不但我們的糧食產出受到影響,正確的選擇食物,還能減緩氣候變遷,
食物和氣候變遷二者互為因果息息相關。
如何正確的吃、健康的吃,讓地球也健康是現代人共同的課題。
我們透過簡單好玩、不生硬的講座,從宏觀到微觀,看見食物與生活的前世今生與世代恩怨;
讓「吃」與看似難懂的氣候變遷搭上關係,
把科學數據或專家才懂的知識,化為每一餐都可以實踐的行動力。
邀請想吃、愛吃、希望了解食物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的你一起參與。在餐桌上,吃出更美好的未來。

免費講座,不需事先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