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6愛海無距-國際淨灘行動@高雄~參與民眾報名表單】


2016年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海灘上塑膠的密度是海底塑膠的29倍,是大海表面塑膠碎片的兩千倍。與海底與遠洋相比,海灘同時是最容易到達與清理的海洋環境,「淨灘」每個地球人是守護海洋最直接的行動。荒野保護協會2016年持續響應國際淨灘行動,活動主題為「2016愛海無距」,訴求大多數台灣人與海的直線距離都少於50公里,鼓勵民眾用行動將自己與海的距離化為零,動手清理家鄉的海岸,找回那片可以赤腳奔跑的美好沙灘,海洋生物優游的大海。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活動日期】 2016年09月24日(星期六)下午2點30分至6點00分
【對 象】 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家庭…等參加。
【活動地點】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沙灘(林園區北極殿旁-高雄市林園區西溪村西溪路32號)


【沙灘介紹-中芸沙灘】
中芸海堤沙灘位於高雄市林園區內,中芸漁港西北方,海岸線約略呈西北-東南走向,本段海岸為砂質海岸,生物種類及數量不多,植物主要是耐旱性植物如馬鞍藤,動物主要為螃蟹。高雄海岸由於人為大量開發,加上海岸沿線興建甚多突出海岸之人造結構物,影響沿岸漂沙輸送,以致全段海岸除少部份為淤積外,其餘均處於侵蝕狀態。中芸海堤段海岸寬度於1992、1996 年曾達65m,往後迄至目前海岸線雖有消退,但略能維持有30m 之海岸寬度。主要淨灘區域為西溪路至中芸路間中芸海堤外沙灘。
(資料參考:經濟部水利署網站)


【活動流程】
14:30    接駁車發車/捷運獅甲站4號出口(前鎮區獅甲國小前集合)
14:30~15:10 接駁車前往中芸沙灘
15:30    林園區北極殿集合
15:30~16:00 開場說明與分工
16:00~17:00 動手淨灘,收集沙灘上的海洋廢棄物
16:30~17:30 分類、登記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
17:30~18:00 淨灘後心得分享,開心合照
18:00    夕陽下賦歸
(本會將視現場情況可能調整流程及時間)


【交通方式】
搭乘接駁車者:請於14:20前至捷運獅甲站4號出口(前鎮區獅甲國小前)集合,14:30準時發車。
自行前往者:請於15:10前至林園區北極殿前廣場集合

【注意事項】
1.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12歲以下,請務必由家長陪同,家長本人也要報名淨灘喔!
2.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3.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晒油。
4.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5.活動當日若因天候因素無法進行則另擇期舉行。
6.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報名人數】開放一般民眾報名人數60人。(企業團體申請,請另來電洽談07-3227526)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goo.gl/vemevc

【更多淨灘】http://cleanocean.sow.org.tw/event.php
【國際淨灘行動】https://www.sow.org.tw/blog/68/20160810/4846

【限時預購】親子共讀閱讀組合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於環境教育,尤其在孩子們的經營更加注重。
我們相信讓孩子體驗到環境之美,學習到對生態的尊重,未來孩子將帶著這個觀念與態度成長。

荒野特別推出親子共讀繪本組合,主要講述我們長期關注的兩個議題:
1. 新竹大山背梭德氏赤蛙護蛙任務及蛙況調查-幫青蛙過馬路
2. 以實地踏查的方式紀錄台東野溪遭受之痛與生態現況-台東荒野 野溪調查小組

預購方案-親子共讀繪本組合 《跳吧! 梭德》+《野溪怎麼了?》
9/6(二)截止 訂購請點我 https://goo.gl/forms/aT5wgQD868rc7Hu63

跟著繪本活潑、柔和的視角,一起了解美麗圖畫後的嚴峻環境議題。
邀請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來關心我們生長的土地。
***書籍盈餘將持續投入荒野保護協會的棲地守護工作***

附上兩本書的試閱影片
《跳吧! 梭德》https://youtu.be/y5fTP8PyhKM
《野溪怎麼了?》https://youtu.be/MUsVb1LtA00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2016自然與人文課程~手工皂入門工作坊

作皂真的很容易上手,但要作出一顆讓肌膚無負擔,且洗得舒服的好皂卻不容易。從入皂的植物油、添加物、到手工皂的顏色、香味或是皂上的圖案、甚至每款手工皂的配方,都必須經過事前的嚴密挑選。

在工作坊中,老師不僅會將手工皂的基本知識及流程與油品特性詳細說明,讓朋友們學會設計屬於自己的皂款,更會讓每人動手打出一鍋屬於自己的手工皂。

喜愛手工打皂的朋友,邀請您一起進入手工皂迷人的世界,只要花個數小時時光,您可以小小的逃離現實,避開煩人的數據、電郵與家事,盡情享受手作所帶來的樂趣! 在這兒您就是渾然天成的"藝術家",一起來用雙手打出自己專屬的手工皂吧!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課程日期】2016年9月25日(日)  9:30~16:30

【上課地點】荒野高雄分會教室

【講師簡介】朵莉絲 (台灣手工皂推廣協會合格師資)

【招生對象】熱愛手作的一般民眾,名額10名。(滿9人始開課)


【報名日期】即日起接受報名,額滿請排候補。

【課 程 表】
時間
課程內容
09:30~12:30
手工皂概論、葡萄柚家事皂
13:30~16:30
薰衣草沐浴皂 (皂中皂,將手工皂裝扮得更美麗)
【課程費用】荒野會員每位1,200元/非會員每位1,500元﹙含講師費及行政費用,材料費400元當天另付﹚

【報名網址及詳情】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6303

【志工招募】2016國際淨灘行動@高雄-淨灘導引志工培訓


2016年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海灘上塑膠的密度是海底塑膠的29倍,是大海表面塑膠碎片的兩千倍。與海底與遠洋相比,海灘同時是最容易到達與清理的海洋環境,「淨灘」每個地球人是守護海洋最直接的行動。荒野保護協會2016年持續響應國際淨灘行動,活動主題為「2016愛海無距」,訴求大多數台灣人與海的直線距離都少於50公里,鼓勵民眾用行動將自己與海的距離化為零,動手清理家鄉的海岸,找回那片可以赤腳奔跑的美好沙灘,海洋生物優游的大海。

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將透過「淨灘導引志工培訓」,期許志工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操作淨灘紀錄表及垃圾分類等工作,今年同時加入《台灣海岸廢棄飲料杯調查》,期許經由統計數據分析,能開啟環保機關、塑膠包裝產業、餐飲零售業、消費者與環保團體間的對話與合作,攜手解決生活環境中一次性廢棄物汙染問題。每一位伙伴的助力都是我們行動成功的關鍵。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及全世界愛海的朋友一齊來加入『2016愛海無距~國際淨灘』的行列。

【培訓時間】9/8(四)晚上7:30-9:00
【培訓地點】高雄分會2樓(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活動器材整理】9/21(三)晚上7:30
【地點】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活動時間】9/24(六)下午2:20-6:00
【淨灘地點】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海灘

【重要事項說明】
1.報名者請務必出席培訓及9/24淨灘!!
2.分會提供淨灘當天至活動場地之交通及保險,如有意自行前往,請於表單備註
3.9/24請於下午2:20至捷運獅甲站4號出口(前鎮區獅甲國小前)集合,協助集合民眾,2:30準時發車。
4.本次活動可依內政部規定核發志工服務證明。

【參加資格】(以下條件擇一即可)
1.15歲以上(2001年9月前出生者)。
2.現為親子團翔鷹成員者。
3.現為親子團奔鹿成員,並已參加過淨灘志工培訓或淨灘活動者。

【招募人數】15人

【馬上報名】https://goo.gl/kPXiJH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105/08/24分會開放時間異動通知

親愛的朋友們
105/8/24(三)
因故荒野高雄分會會所異動開放時間為:
上午9:00-下午18:00

不便之處,請多包涵!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敬啟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08/31 週三荒野見《前進福島!四人八腿一條心,毅行百里為扶貧》

【時間】: 105年08月31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前進福島!四人八腿一條心,毅行百里為扶貧
【講師】: 林宛柔、黃鐘瑩、陳紫緹(樂施會毅行者)


【內容簡介】  

三個嚮往自然的都市女孩,一位身經百戰的資深運動男孩,四顆熱血的心,2016年平均年齡30歲,初次參加樂施會毅行者。因為平凡所以挑戰不平凡;懷抱理想所以嘗試實踐理想。

毅行者挑戰規則:
(1)四人一隊,在24/48小時內完成50/100公里健行路線。
(2)團隊必須完成指定金額之募款,始能參加。所有款項捐助樂施會全球扶貧計畫。

不同背景、相同理念的四個人,組成「行者無疆」挑戰福島毅行者。在三個月內,成立FB專頁進行募款、訓練體能培養團隊默契、製作隊服號召更多人支持這樣的行動。長達22.5小時的健行,迎著晨光我們走完了50公里。儘管一路上遭遇迷霧大雨、鞋底壞掉、大腿抽筋等狀況,回想起來,途中遇到的勇敢福島居民、熱情的大會志工以及與我們同樣堅持不懈的參加者,是這一路上最美的風景。

(行者無疆FB專頁:http://fb.com/BoundlessTrailwalkers

【參考書籍】《香港最美:毅行者的前前後後》、《Trailwalker毅行者》


【聽眾攜帶物品】自由樂捐(港幣、臺幣、美金皆可)、二手登山裝備(捐給行者無疆團隊)、空白筆記本(蓋紀念章)、相機(拍紀念照)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08/17 週三荒野見《餐桌上的貿易戰爭-談TPP對你我的影響》講者:黃鈺婷

【時間】: 105年08月17日(三) 19:30~20: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餐桌上的貿易戰爭-談TPP對你我的影響
【講者】: 黃鈺婷(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內容簡介】
TPP是什麼?可以吃嗎?

TPP全稱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它不能吃,但它會逼你吃下許多基改食物。

立法院去年底好不容易才通過學校營養午餐禁用基改黃豆的條文,許諾給孩子們真正健康的食物,但是你知道TPP一旦簽訂之後,這條文將會失效嗎?

像TPP這一類的自由貿易協定,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再進一步追問,自由貿易協定真的代表自由嗎?眼前台灣人只有這條路可走嗎?

8/17讓我們好好解惑~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08/27 新書分享會:談看不見的政府背後/魚凱

時間】: 105年08月27日(六) 10:00~12:0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談看不見的政府背後
【講師】: 魚凱(「公門菜鳥飛」作者)
【內容簡介】  
  公民參與是近兩年火熱的話題,但是沒有準備好的公民參與,沒有設定方法的溝通討論,會讓公聽會(聽證會)變成抒發大會。去年開始,政府有許多公共政策的溝通平台建構出來,其內涵為何?如何參與呢?
  政策的溝通上,大家都得站在彼此角度來看,今天換你上台,是否能做得更好?如果遇到同樣的阻礙,是否有辦法化解歧見,並尋求不同意見的合作?如果一開始就設定對方大都是壞人,溝通管道就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