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觀音山訪春~免費生態解說活動

         春回大地,滿山春色,讓我們一起擺脫懶洋洋的冬天,到觀音山去拜訪春天。
        觀音山位於高雄市大社區東邊,面積41.92公頃,有陡峭的山壁可供攀登、有細緻的砂土可赤腳走山,更有豐富的動植物待您親近 …。歡迎與我們一同走進大社最溫柔的鄉土。


活動時間:2012年3月18日(日)上午8:00-12:00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30人
報名方式:請來電07-3227526或來信sowkh@sow.org.tw向高雄分會報名,報名請提供參加人數、大約年齡、一位聯絡人姓名、聯絡電話(市話及行動各一)以及電子信箱等資料。
報名日期:3月1日至9日止,額滿請排候補。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完全免費,個人保險請參加民眾自行辦理。
2. 山區部份路段需攀爬,幼兒及年長者請自行斟酌體力及腳力後再報名。
3. 建議裝備:著長袖長褲、登山鞋或適宜爬山的鞋子(請勿著一般涼鞋或拖鞋)、帽子、雨衣、手帕、飲水、點心、防蚊藥品、登山杖。
4. 另可視個人需求攜帶:照相機、放大鏡、望遠鏡、筆記本與筆。
5. 所有物品建議以後背包裝載背負,手拿或手提有時會造成登山障礙。
6. 活動前那一週本會以電郵將寄發行前通知。若臨時無法前往,請務必通知本會人員。無故不到者,日後本會活動恕不再接受其報名。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週三高雄見講座~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時間:2012/02/22(三)晚上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講題: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講師: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內容介紹:
台灣,是一個讓大家以為熟悉,但是卻陌生的地方。能夠擁有福爾摩沙之美譽的台灣,因全島環境地形的特殊性,孕育了無數台灣特有且稱羨世界的豐富生態,可惜大多數活在台灣的人,並不曉得造物者獨厚台灣,讓太多重要、特殊、美麗的情景在眼前掠過,卻沒有發覺。期望透過這場演講,能讓聽眾以生在台灣並擁有自然生態上的特殊性與重要性感到驕傲,也為台灣自然生態之美感到驚艷,進而思索,能為這塊我們所愛的土地,做些什麼! 

圖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推廣教材

免費講座 不需事先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 請準時入座

第二十三低年級兒童自然觀察班開始招生~

觀察自然,了解自然,重點不在知識的累積,而是態度的養成。用自然的體驗,陪伴孩子的童年,在孩子生命的最初,埋下一顆熱愛自然的種子,這一生他將以自然為師,與自然同行,養成天地廣闊之襟懷,包容萬物之慈心。本課程有15室內課與3堂戶外課。


【課程日期】2012年3月5日至2012年6月11日
【上課時間】室內課-每週一晚上7:00~8:40;戶外課-週日(確切時間另行公布)
【上課地點】室內課-荒野高雄分會二樓教室;戶外課-視課程主題不同詳見課程表
【講師簡介】李月綢老師(27年幼教經驗,兒童生態課程資深講師,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招生對象】國小一年級至三年級學童,名額15名。(滿10人始開課)
【報名日期】即日起接受報名,額滿為止,報名從速以免向隅。
【課程費用】荒野會員每位3,600元/非會員每位3,900元﹙不含戶外課交通及餐飲費用﹚
【報名方式】通訊報名或親自至本會報名。通訊報名可撥打電話07-3227526報名,報名時請備妥活動報名者之身分證字號、聯絡方式及出生年月日等資料。電話報名成功後,請務必回傳報名表,始完成報名手續。亦可採用電子郵件或傳真報名,送出報名表後,請務必於上班時間來電確認,始完成報名手續。

詳細課程內容及簡章下載請見本會活動網頁(點選連結)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綠生活講座】搶救五溝水~溪流生態的諾亞方舟

時間:2012218日(六)1430163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假日開放停車$30元)●交通資訊● 

講題:搶救五溝水~溪流生態的諾亞方舟
主講:邱郁文 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教授)
   朱玉璽 老師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執行長)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協辦單位: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 本活動免費參加,敬請提早報名,以利安排座位。
※ 為尊重講者與聽眾,請於下午2:20前提早入座。
  五溝水,彷彿是一隻活生生的地龍,吞吐來自大武山的活水與山下的水網,穿過屏東平原的卵礫石層,在五溝水北方湧出,形成泉水窟溪。水網渠道貫穿聚落後,在三洽水匯流佳平溪,再注入東港溪。其中五溝水伯公廟旁的一公里野溪河段,形成一個低窪的濕地,濕地中自然堤岸的野溪,算是五溝水水網中,最富生態的區域。
   數百年前,客家族群在此落腳,形成一個自然湧泉的名水聚落〜五溝水社區。祠門前水圳的玉帶水、夥房的水車渠道、傳統房舍屋後的親水臺階…,這個因水厚植形成的人文底蘊,在常民生活、環境美學裡都能看見。
   水網、湧泉、野溪…成為水草、昆蟲、鳥類、魚類、螺類等生物的生存棲地,學者甚至在這裡發現珍貴螺類,以及罕見的水草族群。這處獨立的湧泉水域,在河川污染與大河暴洪的時候,成為許多魚類進入的避難所,如同一個保存生態基因的諾亞方舟。
   然而,2011年由於八八風災永久屋興建工程所引發的淹水問題,政府規劃了排洪計畫,這個排洪計畫將水引流經過萬金社區,再通過五溝水;屆時,五溝水這條豐美的野溪,將拓寬十八米開挖水草遍生的河床,破壞大樹林立的河岸;原本一望無際的河岸森林生態系,將變成水泥人工河堤。
   屆時,五溝水的地龍活泉、生態諾亞方舟,將消失無蹤!有一群珍愛五溝水野溪濕地、水岸聚落的傻瓜,在動工前夕北上立法院為五溝水濕地請命。公聽會最後由三黨出席立委決議,要求施工單位暫緩動工,尋找一個解決洪患以及保留濕地的方案。讓五溝水濕地災能有一個轉圜機會。
   218,誠摯邀請您來認識五溝水濕地!重新檢視我們「習慣扼殺生命」的治水工程,且試著從「活水命脈」的生態觀來思考治水規劃。這一天,將邀請長期在五溝水濕地進行調查高雄醫學大學邱郁文教授,及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來告訴你五溝水的珍貴與生態價值。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週三荒野見~2/8(三)龍馬精神新春團拜

時間:2012/02/08(三)晚上7:0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二樓(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講題:龍馬精神新春團拜


新年快樂!

又是新的ㄧ年。
去年,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大城溼地不蓋國光石化了,阿塱壹古道劃入自然保留區。
今年呢?可以休息了嗎?
讓我們一起來討論討論吧!
請大家一起來看看高雄荒野想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

在為環境擔憂前,總是要先吃飽才有力氣做事。
這次新春團拜我們準備了簡單、美味又健康的蔬食料理,
同時加碼放映「月光海岸墾丁路蟹生命之旅」
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記得先向秘書報名喔!詳情請見下列參加說明)

【參加說明】
1. 餐點由協會統一準備,參加請在2/7(二)前報名,以便統計人數。電話、e-mail報名皆可。請說明參加大人及兒童人數。
2. 請參加者成人繳交100元,兒童50元(國小以下免費)
3. 有熱切想與大家分享的私家美食也歡迎帶來,請先告知秘書,以免食物過剩或菜色重覆。
4. 請自備環保餐具(碗、筷、湯匙、杯子),也歡迎準備空便當盒前來,食物若有剩餘可以打包帶回。


影片簡介:


在墾丁,每年雨季後的夜晚,各種不同顏色的陸蟹猶如受到月光與潮水的召喚,不約而同趕往海邊,共譜神奇的生命之旅!本片由月光的帶領出發,介紹陸蟹食衣住行的生態習性。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有著30種以上的陸蟹,是目前全世界已知陸蟹種類多樣性最高的地方。夏季除了是台灣的旅遊旺季外,也是這群辛苦的陸蟹媽媽挑戰過馬路產卵的高峰期。藉由影像的呈現,除了能夠加深國人對於墾丁國家公園豐富生態資源的認識,也希望增強大眾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概念。
(圖文來源/國家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