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活動預告】高雄親子團112年度招生中


   

您是否曾想過   陪著孩子
在草地、田野間打滾、嬉戲
在森林、溪谷間發現自然的奧秘
在滿天星空下共同許下對大地的承諾
就讓自然界中的綠色精靈帶著孩子們飛翔成長吧!

如果您跟我們一樣有共同的願景,
請趕快來報名荒野高雄親子團,
讓我們共同一起與孩子去圓夢!

誠摯邀請同樣喜愛在大自然探索的大朋友小朋友,加入高雄親子團的大家庭

請您在詳閱下列說明,了解荒野親子團的精神及活動性質後,與小朋友做充份討論,作為您家庭報名的考量,謝謝您!

壹、親子團簡介
一、活動介紹:
在荒野親子團中,我們致力於自然場域中,以親子共學的方式,每月定期舉辦一次團集會,透過團隊活動與家長陪伴,讓孩子優游在自然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期望透過一次次的觀察和體驗,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親近自然的種子。
二、活動對象:
具荒野保護協會會員資格之家庭子女(若非會員家庭欲參加,可先行報名,待面談且收到錄取通知後,再申請入會即可)
三、活動時間:
自112年7月起至113年6月,每個月定期舉辦一次團集會,日期依各團行事曆為主。
四、活動範圍:
團集會活動範圍以南部為主,特別團集會2天活動行程則不限南部地區。
五、活動內容:
團集會活動方式包括了生態遊戲、自然探索體驗、故事引導、自然觀察等。
六、家長參與:
親子團是個學習成長、互助的親子團體,而非一般的營隊或安親班。團內所有引導孩子、協助團內運作的夥伴,皆是由團內家長共同擔任,因此非常注重家長參與,家長須承諾能陪同孩子參與每次的團集會活動。
七、團別介紹
高雄親子團因人數趨多,先後成立高雄親子一團、高雄親子二團、高雄親子三團,目前共有三個複式團,複式團包含小蟻、炫蜂、奔鹿、翔鷹、育成會。

貳、招生對象:招生名額依各團缺額而有所不同
一、小蟻團(今年暑假過後升上大班到小二)
二、炫蜂團(今年暑假過後升上小三到小五)
三、奔鹿團(今年暑假過後升上小六到國二)
四、翔鷹團(今年暑假過後升上國三到高二)

參、費用說明
 一、荒野會員費用如下:
 (一)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入會費:1000元, 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即不退費,終身只繳交一次。
 (二)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年費:每年1000元,當年度繳納之後,即不退費(一次繳納20000元即成為永久會員,終身不需再繳會員年費)
二、親子團費用如下:
 (一)入團費:1000元,入團費費用上繳至荒野總會,作為親子團教育基金 (每位小朋友於正式入團時繳交一次直至離團,退團恕不退費)。
 (二)活動費:費用依團內活動內容而定,含一年度活動的講師費、場地費、保險費等。
 (三)服裝費用:入團後第一次團集會前須購買荒野背心、領巾、帽子(帽子350元、蟻/蜂背心1055元、鹿/鷹襯衫980元、領巾150元)、團服T恤(費用約500元,各團不同),作為日後團集會的制服。
 (四)特別活動費及場地費: 如特別團集會需以長途或長時間方式進行或須住宿、租借特殊場地、器材、車輛,因而產生之各項開銷則會於當次團集會另行收取,原則上本著參加者付費的精神。

肆、招生說明會暨面談:
 (一)112年度預訂於3-4月招生,在您完成報名手續後,我們將在3-4月舉辦招生說明會暨面談,屆時請帶著孩子一起出席。
 (二)招生說明會至少須參加一場才符合報名資格,否則視為放棄資格,請務必撥冗參加。
 (三)說明會後,我們將陸續安排與每個家庭的個別面談,別擔心,這不是嚴肅的考試,只是希望能藉由面對面的會談,彼此能相互交流想法。

伍、錄取事項說明
一、錄取通知:
錄取之後,我們將用E-mail寄邀請書給您,邀請您與小朋友參與親子團。收到錄取通知後,請於期限內至荒野高雄分會,完成報名繳費入團手續,期限內未完成繳費手續者,則將名額依序遞補。
二、入團說明:
親子團將在七月開始每月一次的團集會,在十一月的入團儀典前,我們有四次的團集會活動,若其中三次都無缺席情形,我們將在十一月舉行正式入團儀典,迎接小朋友成為我們的正式團員。若否,雖能繼續參與團集會活動,但無法參加當年度的入團儀典,須待明年新學期時再補進行入團儀典。 
三、自動退團說明
倘若團集會缺席達年活動次數四次,亦無法向團務會議提出可被接受之理由,即視同自動退團。
缺席定義:小孩或父母缺席,即算缺席唷!~


報名表單: https://reurl.cc/GXvEoZ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外部活動訊息】 半屏山周邊綠色基盤縫合規劃 工作坊 / 高雄市綠色協會

  高雄市推動城鄉風貌計畫已近20年,從空間解嚴、人本環境、減量思考、水岸營造等各方面均有佳績,讓高雄市逐漸具備宜居永續之國際都市格局。在既有之基礎上,未來預計以半屏山為主,以參與式規劃,共同研擬周邊綠色基盤縫合規劃,為此舉辦本次走讀式工作坊,帶領相關單位及空間專業者與在地居民共同走讀半屏山下中油廠區(南區)及宏南宿舍區。透過實地走訪,了解現有綠廊斷點及樣態,為後續工作坊建立共同討論基礎。

工作坊時間與場域

走讀第一場 中油廠區南區

2022 12 21 () 09:00~12:00

走讀第二場 宏南宿舍區

2023 1 15 () 09:00~12:00

簡章及報名資訊請按此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23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丨系列座談會第一階段丨2022/12/23~2023/1/5分區環境議題盤點會議

2023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

會議分成4個階段:
第一階段:分區會議(分區環境議題盤點會議)
第二階段:議題會議
第三階段:全國NGOs環境會議大會
第四階段:相關議題結論遞交總統及行政單位列管

2022/12/23~2023/1/5舉行分區會議,共有北、中、南、東四場,
邀請夥伴依所在縣市報名參與該分區會議。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e9RUK43R77GuajuT7
荒野官網資訊:https://www.sow.org.tw/info/news/20221205/42891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外部訊息轉載】 《蛻變中的大都會-高雄 2050 VISION KAOHSIUNG 系列論壇(2)》

 《蛻變中的大都會-高雄 2050 VISION KAOHSIUNG 系列論壇(2)》

| 會議資訊| IBA Talks:蛻變中的大都會-高雄
一、時間:111年11月09日(三) 10:00-12:00(09:30開始報到)
二、地點:IBA Kaohsiung展場:衛武營三連棟S棟(830高雄市鳳山區輜汽路281號)
三、議程:
09:30 活動報到
10:00 長官致詞&會議背景說明
10:10 引言-IBA Kaohsiung 國際建築展推動:蛻變中的大都會-高雄
10:40 議題討論:
這是我們關心的— 「共同走向高雄未來百年」
為什麼高雄市選擇 IBA作為城市發展行動?
IBA 這種都市發展形勢將如何發揮功能?
IBA打造燈塔計畫(示範計畫)的方式
共同定義 IBA 高雄未來生活博覽會的表現性
11:40 綜合結語
四、線上報名:https://pse.is/4ks8nb
五、活動聯絡人:林宸儀 , 電話:(07)-5912681 #12

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認識荒野」影片拍攝-徵求有故事的志工

 📣我們在找你!尋找荒野與你的故事📣

2022年,也是荒野走過第27個年頭,27歲,已足夠成家立業的年紀
而與荒野相遇,您已經幾年了呢?是否從年輕加入荒野、拉著另一半加入最後牽著小孩一起走入荒野。
謝謝您們始終與荒野同行!
現在,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荒野,規劃一部影片
因此在這裡需要募集志工的感動故事,讓「認識荒野」這部影片因為您的加入更為精彩!

✦✦✦徵求五大類型 的志工  ✦✦✦
①在荒野發生過感動故事的志工
②在荒野遇到自己另外一半的志工
③在荒野橫跨許多群組的志工
④在荒野待滿20年以上的志工
⑤在荒野發生過奇葩故事的志工

如果您有符合以上其中一項,鼓勵您填寫表單!

(1) 影片目的:更新2015「認識荒野影片」 。
(2)影片主軸:藉由大家進入荒野的感動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荒野,進而加入志工及會員,與我們一同守護環境 。
(3) 訴求:需要有故事且願意受訪的志工填寫此表單,針對導演提出的想法,進行故事主角們的篩選。
(4)預計訪談時間:2022/10-11月之間
(5)預計上片時間:2022/12/15 
(6)影片預計使用在哪裡?各大荒野社群平台、媒體需求、荒野各項活動等。

如有意願分享您的感動故事,請填寫表單
https://reurl.cc/KQ2obM  
表單由願意分享故事的志工本人填寫
填寫後,會先與導演討論後,確定人選後才會進行訪談及拍攝!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2022生態心理季│與萬物對話─眾生大會工作坊


連結宇宙萬物.身體與心靈之旅

與山回聲 與鳥同鳴

天與地 即是 我心中的曼陀羅

當我們靜語

進入與自然更深層的連結

你將漫遊於眾生大會開展的宇宙之中

找到一種新的體驗宇宙、萬物和自己的方式。

誠摯歡迎你來參加

與萬物對話的──眾生大會工作坊!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分會

活動日期│2022年10月15日(六)~10月16日(日) 早上09:00至16:30

活動地點│水雲國小(台南巿東山鄉水雲村牛肉崎13號)

活動內容│

以科學知識為基礎,並進一步感受萬物有情、物我合一境界,

打開更深層的感官、想像、意識的邊界,思索生命的問題,

最後帶回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報名方式│https://reurl.cc/zNKN3p

活動對象│

1.有興趣了解自然萬物之18歲以上一般民眾,因工作坊性質及效果考量,參加者需兩天一夜含住宿能全程參與。滿額為40位,未滿25人取消活動。.

2.從事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相關工作的環保志工與工作者優先錄取。請於報名時填寫參與動機,以利籌備團隊審核。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外部訊息轉載】淨零綠生活公民咖啡館



 ▍高雄場次 
淨零綠生活咖啡館  
時間:111年9月28日(三)10:00~16:30
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

 ▍臺中場次 

淨零綠生活咖啡館
時間:111年10月18日(二)10:00AM~16:30PM
地點:弘光科技大學(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六段1018號)

【3+1項討論議題】
各主題3項固定議題討論!
A. 如何讓公民響應綠生活,引導行為改變?
B. 如何資訊公開加強綠色行銷與宣傳推廣?
C. 如何在淨零綠生活推行過程中維持公正轉型?

3場次公民咖啡館各增加1項特定議題討論!
D.  臺中場:如何建立持續推動的機制?
     高雄場:淨零綠生活短中長期目標為何?

 111年淨零綠生活公民咖啡館-活動諮詢專線 
高雄場 02-2515-0369 謝小姐 #281 吳先生 #113 
臺中場 02-2391-1368 王先生 #1620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外部訊息轉載】2022年營建署辦理​濕地人才培育計畫

 「濕地科研講座」分北部、南部共2場次(各1日)

1.北部場次:
 主題-紅樹林濕地之調適性經營管理 策略
 日期-10/28(五)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延平分部大新館
2.南部場次:
 主題-氣候變遷下濕地的明智利用
 日期-11/4(五)
 地點-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

「濕地種子學員培訓工作坊」為北部1場次(2日)
 日期-10/29至10/30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

報名方式: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0/3前, 請至活動官網(https://t-wrc.weebly.com/)報名
一律採取線上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公民電廠的發展路徑與困境研討會

 



公民參與是能源轉型的核心精神

而公民自主發電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在國內卻仍在踱步緩行......

「公民電廠」以公民為主體,透過有相同理念、認同再生能源發展的夥伴,共同討論、集資、思考發電效益運用,並參與電廠之營運。

他有機會成為公民參與發電的管道、有機會成為新興的綠能投資方案、有機會促進農漁村社區的發展、更有機會成為未來公益推動的新選擇…

看起來具有多元發展的優勢與機會,更是淨零減碳的公民行動方案,但在台灣的發展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問題與挑戰?

本次邀請能源主管機關、公民電廠的推動團體、地方綠能創生的倡議者,從不同面向來做分享與經驗交流,同時邀請長期推動公民電廠的主婦聯盟基金會吳心萍資深主任擔任主持人,期待與關心公民電廠發展的與會先進,有更多的探討,共同找出可行的出路。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經費來源】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

【時  間】2022.09.13(二)  09:00-12:00

【舉辦方式】Google Meet線上參與+youtube直播。會議連結將於報名後以Email提供。

【參加對象】

1.推動公民電廠的團體、組織。

2.對公民電廠有一些想法、有點興趣、也有點很好奇它到底遇到什麼問題的朋友。

【參與方式】

1.填寫表單報名者,可直接進到Meet會議室透過系統發言、留言與講者互動。

2.以YouTube直播參與者,以收看、聽分享者的內容與透過meet參與者發言、互動為主。

3.歡迎與講者有更直接互動的朋友,踴躍報名。

立即報名•了解更多👉 https://reurl.cc/W1R2ZL

【免費講座】節能省電輕鬆上手


🍛三餐在家煮飯
💻大人在家工作、小孩在家2~3台電腦整天開
🥵不開冷氣受不了

想到家裡的用電,頭就痛
想到要繳電費,腿就軟
怎麼辦?😭

那一定不能錯過
#一聽就懂
#一看就會
#一做就省
的居家節能小撇步分享
一起來輕鬆聽講座、動手做節能 

【指導單位】經濟部能源局。
【主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荒野保護協會。
【課程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0日,以申請單位提出之時間為主,並參酌講師時間排定。
【課程時間】以2小時為原則,得彈性調整。
【適合對象】願意了解節能減碳實用技巧的社區、社團、團體及學校。
                       ( 單次參與人數至少20人 )
【費        用】免費。
【主題單元】單元一:居家節能輕鬆GO~客廳篇(2小時)
      單元二:居家節能輕鬆GO~廚房篇(2小時)
      單元三:居家節能輕鬆GO~電費單的祕密篇(2小時)
      單元四:在家節能地球不發燒(2小時)
【申請說明】每個單位可依不同主題辦理1-3場次。
【進行方式】可選擇線上或實體方式進行。
【聯絡資訊】荒野  涂小姐(02)2307-1568 分機35 ;Email:hannah@wilderness.tw。

線上申請講座👉 https://reurl.cc/W10lWO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外部訊息轉載】09/17(六)「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 業」土地利用監測義工推廣活動@台中&線上

111年度 土地利用監測義工推廣研習講座

為讓熱愛國土的各界人士共同為土地使用監控齊盡心力,辦理土地利用監測義工推廣暨研習活動,以吸引更多關懷國土的民眾加入成為土地利用監測義工的行列,透過人與人介接的公眾參與,將土地利用監測作業無限延伸至全臺各角落,讓土地違規開發者成為全民公敵,以收遏阻之效益。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本次講習提供實體與遠端視訊兩種授課方式,參加人員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實體授課場地與人員管制皆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相關防疫措施規定辦理    。

活動日期:2022年09月17日(六) 13:30~16:30
實體活動地點:集思台中新烏日會議中心 巴本廳 303會議室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月9日(五)止
遠距視訊連結將於9月12日(一)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
實體授課方式為維持室內安全社交距離,以30人為上限,額滿為止

簡章下載:https://reurl.cc/eO6Rrj
交通資訊:https://www.meeting.com.tw/xinwuri/location.php
(因台鐵車站為明確進行人員分流,欲前往會議中心請一律搭乘1號電梯,或直接由樓梯步行上樓。)

「新義工歡迎禮」為了對新熱血義工表示竭誠的歡迎,凡於當日申請加入者,即可領取精美紀念品。禮品有限,送完為止。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 城鄉發展分署
          經濟部水利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相關事宜請逕洽承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聯絡電話:03-4227151#57659、57685
  Email:landchg@csrsr.ncu.edu.tw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外部訊息轉載】環保署111年Let’s Go Green淨零綠生活競賽

一、參加對象:分為企業、社區及民間團體。

二、競賽型式:規劃、宣導及推廣有關「綠色飲食」、「綠色旅遊」、「綠色消費」、「綠色居家」、「綠色辦公」5大主軸之活動或行為。

三、審查階段:初審階段、現勘階段(實地訪視)及複審階段(行動成果報告)。

四、報名日期及方式:自111年8月15日起至111年10月7日下午5時止,採紙本或線上報名。

五、競賽獎項:
1、金牌1隊:總獎金新臺幣(下同)5萬元等值之商品禮券及績優獎狀。
2、銀牌2隊:總獎金3萬元等值之商品禮券及績優獎狀。
3、銅牌3隊:總獎金5,000元等值之商品禮券及績優獎狀。
4、入選獎4隊:獎狀。

六、獲獎者將由環保署公布名單,並公開表揚獲獎者於宣導、推廣淨零綠生活績優事蹟。

活動相關資訊請至環保署活動網頁查詢

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外部訊息轉載】2022第七屆綠獎-8月31日徵件截止

 

詳細徵件資訊:


【外部訊息轉載】青平台「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

因應近年來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挑戰,以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為目標的「淨零轉型」,已成為各國風險管理及國家發展戰略布局的重要議題。這陣子全球受到異常高溫侵襲,世界各地災情頻傳,各國政府也為異常氣候發起因應之道。

今年三月,國發會代表行政院公布淨零轉型路徑圖,揭示我國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未來將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面向為轉型主軸,並以「科技研發」及「氣候法制」為兩大治理基礎,落實淨零轉型目標。2050淨零轉型不只是因應氣候變遷的環保議題,更是關乎整個台灣社會各種經濟、產業、勞動面向的重要議題。


為持續深化此議題的討論,青平台將於8月28日(日)14:00-16:30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3樓)舉辦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以「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為題進行分享。龔主委在這場演講中,將分享國發會在此過程中,何跨部會協調包括環保署、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及內政部等部會,擬定出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轉型藍圖。主委並將以淨零路徑圖作為與社會對話的基礎,期望在本次願景講堂中,與各界參與者共同討論如何擘劃永續發展的綠色社會。


本場次除邀請龔明鑫主委主講外,我們也邀請三位長期深耕淨零領域的貴賓共同與談,包括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立法委員洪申翰,並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主持綜合座談。希望帶領大家一起思索、探究台灣推動民主永續發展的路徑。


線上報名:http://future4.tw/4c8vrl

【外部訊息轉載】環保署「淨零綠生活公民咖啡館」8月至10月期間北中南三區辦理3場次

 【交換綠火種:淨零綠生活公民咖啡館】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活動辦理時間:
(一)第1場公民咖啡館(北區):111年8月24日(星期三)於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五樓流行廣場舉辦。
(二)第2場公民咖啡館(南區):111年9月21日(星期三)於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三)第3場公民咖啡館(中區):111年10月18日(星期二)於
臺中弘光科技大學舉辦。

報名截止日8月15日前,意者請自行報名
 https://forms.gle/7nyMpWjhUi1JdJ8a7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志工招募】2022國際淨灘行動@高雄-淨灘導引志工培訓

 


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是保育團體Ocean Conservancy於1986年發起的活動,與一般淨灘不同的是需要紀錄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可以進一步釐清汙染的來源。

檢視廢棄物「材質」與相關數據,可發現另一件值得重視的事 -「海灘的安全性」。因為無論金屬罐、金屬物(鐵絲、鐵釘、鐵片)、玻璃纖維、打火機、針筒、魚鈎、漁網、玻璃碎片、免洗筷、牙刷、電路板…等破損的人造廢棄物,只要散落在海灘上都可能給在上面遊憩的民眾帶來隱藏的傷害。因此如何將這些危險因子減少甚至移除,提供給民眾一個能安心的奔跑的沙灘呢?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調整了台灣淨灘的ICC紀錄表,邀請各地辦理淨灘活動的團體,在淨灘的同時除了盡量移除危險因子外,也同時記錄相關數據,藉由全民的力量建立一個「全台海灘安全分級表」,未來希望每一年都可以藉由統計數據監測評估出全台灣沙灘安全等級,藉以降低民眾在沙灘上受傷的風險,也希望喚起眾人對沙灘安全的重視,提供更多喜愛親近海洋的民眾及公部門參考並督促改善。

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將透過「淨灘導引志工培訓」,期許志工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操作淨灘紀錄表及垃圾分類等工作,期許經由統計數據分析,能開啟環保機關、塑膠包裝產業、餐飲零售業、消費者與環保團體間的對話與合作,攜手解決生活環境中一次性廢棄物汙染問題。每一位伙伴的助力都是我們行動成功的關鍵。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及全世界愛海的朋友一齊來加入『2022國際淨灘』的行列。

【培訓日期】9/17(六) 14:00-18:00
【集合時地】9/17(六) 14:00 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9/17(六) 14:50    林園區汕尾爐濟殿公園前 (https://goo.gl/maps/Zf69T8VgXNV2CUro6)

【培訓地點】高雄市林園區汕尾海灘

【活動時間】9/24(六)下午14:10-18:00
【淨灘地點】高雄市林園區汕尾海灘

【重要事項說明】
1.報名者請務必出席9/17培訓及9/24淨灘!!
2.分會提供淨灘當天(9/24)至活動場地之交通及保險,如有意自行前往,請於表單備註。
3.本次活動可依內政部規定核發志工服務證明(3小時)。

【參加資格】(以下條件擇一即可)
1.15歲以上(2007年9月前出生者)。
2.現為親子團翔鷹成員者。
3.現為親子團奔鹿成員,並已參加過淨灘志工培訓或淨灘活動者。

【招募人數】15人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12(額滿即提前截止)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 生物多樣性是讓世界重建美好的基礎 🌲


2022年生物多樣性研討會」歡迎報名 https://bit.ly/3OD5oW2


🌴日  期:111 8 20 () 9:00-17: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跨領域大樓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附件:2022生物多樣性研討會簡章




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保育法,由你來倡議

你知道嗎?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海洋環境卻逐年惡化,甚至連專屬於海洋的保育法都沒有?

沒有可依循的保護區管理條例,讓台灣在海洋永續的路上困難重重。
近期荒野保護協會與多個環團夥伴,共同發起的民間版《海洋保育法》 倡議行動。我們認為守護「原棲地」是最有效的環境保護方式,而海洋即是最大的生物棲地,相信「海洋保育法」將為守護台灣海洋帶來一大助力!
台灣缺乏專屬的法規與保護區的設置,「海洋保育法」的通過,將是永續海洋的一大步
我們在此邀請大家,一同加入連署並將這個重要行動分享出去,期許於7/29日(五)前達到5000筆附議支持,將你我的意見送進立法院!
一起參與附議,將海保法送入立法院!
馬上附議去👉https://act.gp/3lZRQs2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宜蘭分會-清水湖環境教育基地 願景型塑工作坊

清水2.jpg

宜蘭三星鄉的清水湖,這裡是一個寧靜的偏鄉小聚落.

荒野保護協會接辦了聚落裡的寧靜小校,我們正在協力把小校整理成荒野環境教育基地。

你想要的荒野保護協會清水湖環教基地是什麼樣子的呢?
涵蓋知識、情境、意志三層面的環境教育迴圈的學習場域是什麼樣貌呢?
你最理想的自然體驗活動、環境教育課程是什麼樣子的呢?

宜蘭分會預定在7/30、31兩日 邀請各地荒野遊俠一同來參與願景工作坊,我們花點時間思考,
什麼是荒野保護協會清水湖環教基地基地的大計畫、環境教育課程的方案(program)、設施(facility)、人(people)、營運管理(operation)、計畫(plan)的落地……等等,
一同勾勒團共同的願景,輻射你我的意志與能量.....
然後,我們將伴隨著直覺採取行動,接著,就準備接收"奇跡"啦!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2021年志工服務時數申請(即日起至7/25截止)

各位伙伴好:

即日起至111/7/25止

開始第二階段的【志工時數條】、【志工手冊】、【榮譽卡】及【服務證明】申請囉~


志工時數條(已有志工手冊者)、服務證明(單張A5)申請步驟:

1.【7/25(一)】前請上網填寫申請表單 https://goo.gl/5O2rSs ,秘書將以【110年】各志工時數簽到表為時數計算依據。

2.由秘書彙整至總會管理部製作時數證明,預計八月底提供給志工。


申請志工手冊(貼時數條用)、榮譽卡(志工手冊內時數已達300小時者)、換發榮譽卡(自上一張榮譽卡核發日起算滿三年,且於核發日後,志工手冊內時數已達300小時者):

1.【7/25(一)】前備妥文件跟分會接洽:

(1)1吋大頭照1張

(2)內政部基礎訓練課程結訓證明

(3)荒野進階訓證明。

(4)申請榮譽卡請提供志工手冊及大頭照;換發者另提供已核發之榮譽卡。

2.大頭照後方請備註:分會別、申請人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隸屬群組

3.由秘書彙整至總會管理部向內政部申請,預計八月底提供給志工。


注意事項:

1. 今年是申請去年(110年)的時數。

2. 已有「志工手冊」,申請志工時數條請至 https://goo.gl/5O2rSs 填寫申請表,7/25截止

3. 各群組伙伴手上有簽到表的(110/01-110/12),請儘速繳回分會登記。請各位組長/團長/會長轉達。

4. 協會目前尚無法為志工直接線上登錄,所以必須要申請時數條貼志工手冊上,您的服務時數才有算。

5.無志工手冊者,請先申請志工手冊。志工手冊啟用後的志工時數才能列進手冊內喔!


時數條於八月統一製作後發放

分會收到會通知申請伙伴前來領取

請伙伴們於通知後二週內前來領取, 逾期恕不保管

有相關問題, 請與分會秘書聯絡

感謝大家的協助與配合

【外部訊息轉載】行政院農委會【111年度「好農開麥拉」短影音徵件競賽】

 

活動官網https://kmweb.coa.gov.tw/event/111kmcamera/

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訊息轉載】2022「從生態檢核到自然解方-跨領域實務挑戰」研討會

 


活動日期111716日 () 10:00-17:00

活動地點】東海大學 茂榜廳(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活動及議程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ecocheck2nbs/

報名網址活動報名 (google.com)  (參與線上不須另外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 11172日 (六),本次活動也將搭配線上直播,活動日當天會將直播連結發布 FB 粉絲


聯絡資訊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台灣河溪網:taiwan.river.network@gmail.com

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ecotechtaiwan@gmail.com


主協辦單位】生態友善聯盟、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東海大學、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台灣河溪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洪申翰立委國會辦公室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野」孩子線上電影院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疫情前,台灣兒少上網時間平均每天是3.8小時,

疫情後上網時間翻倍,平均每天已經超過6小時。

除了線上課程外,孩子又有許多時間流連在FB、IG、Youtube、Tiktok中,

這些聲光效果俱足的社群軟體讓我們的孩子注意力被綑綁。

也讓本可以在大自然中自由探索,跟隨著時序運轉悠然生長的孩子變得越來越稀少了。

這樣的景象讓我們憂心忡忡也希望能保守住孩子天生的自然驚奇之心。


自5月18日開始連續四周的周三晚上和周日晚上,

荒野保護協會邀請關心兒童教育與自然引導教育的家長和朋友們,

一起上線觀賞由文化部支持拍攝的優質兒童實境節目《叫我野孩子》,

期望透過這個節目一起來「復育大自然的孩子」,

讓孩子可以自由地張開手臂擁抱自然,自在悠遊地生活在山海間,

孩子其實天生就屬於大自然的,只是我們忘記了而已。

報名請按此

活動網頁請按此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荒野27週年年會|生態城市 聚木成森

 


夏至,代表盛夏的來臨~進入炎熱季節,天地萬物在此時生長最旺盛。

觀察近十年來,每到夏天來自世界各地溫度氣溫飆升,破紀錄的消息屢上頭版新聞,去年(2021)全球更有400多個氣象站打破了單日的歷史最高溫記錄。

6/25(六)邀請荒野夥伴與好朋友們以行動響應節能減碳,一起來到綠樹林蔭的青年公園,享受大樹底下好乘涼的悠然舒適,發現大樹的生命密碼,探討樹蔭下的氣候變遷。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
【活動時間】2022年06月25日(六) 13:00 至21:00
【活動地點】青年公園9號地(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顯示地點)
【點此詳看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