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全民動手來淨灘!2015國際淨灘行動全臺淨灘場次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荒野,人類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而我們卻聽不見來自大海求救的訊息。2014年,學者估計海洋中有五兆件的塑膠碎片隨著洋流漂移,每年至少造成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我們一方面,大量捕撈低成本而具高營養價值的海洋野生動物;另一方面,卻將便利生活消費完後的垃圾投入於大海,污染這片美麗的荒野。2015年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躲過回收、焚化與掩埋三道關卡,跟雨水一起溜入茫茫大海,成為無法被分解的無敵物質,慢慢破裂成奈米尺寸的微小碎片,汙染每一片沙灘。

2009年起,荒野保護協會在每年9月份的國際淨灘日,於臺灣各地舉辦淨灘活動,利用「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邀請民眾一起在淨灘後,登記撿拾到的廢棄物種類與數量,透過親身實地參與重新發現海洋之美,並反思日常生活,降低過去消費的生活方式。「淨灘」是守護海洋、終結「塑」命的最佳行動,也是一堂深刻體驗的環境教育課程,讓我們與92個國家的64萬人一起攜手,響應地表最大的海洋守護行動。

除了淨灘行動之外,荒野保護協會也舉辦講座培訓淨灘導引志工,期許志工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各小隊操作淨灘紀錄表等工作,讓國際淨灘日之行動順利達成目標。


欲加入荒野淨灘導引志工的行列,請與各地分會聯繫培訓訊息。
分會淨灘主題/淨灘地點日期沙灘簡介
臺北分會
八里區挖仔尾
9/19(六)「挖子」是由其地形位置而來,擁有大片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百種鳥類以及花跳、彈塗魚及蟹類為本區常見之動物,當海水退潮時,紅樹林間的潮溪成了小白鷺等鳥類之覓食場所。河口豐富的營養鹽對海洋生物之養育來說極為重要,許多的 海洋生物有 2/3 是在河口及沼澤中渡過其生命最初及最後時期,也因此淡水河口自古便是重要的漁場。
沙崙場
9/19(六)沙崙原是淡水河的小漁村,位於淡水河的出海口北岸,三面沙丘環抱,因海水深淺適中且沙 灘平廣,於西元 1924 年開闢為海水浴場,當時每逢假日均吸引民眾攜家帶眷地前往戲水,後因 公共造產方式經營不善,且因周邊海域存在暗流與激流,導致被列為危險水域而於 1998 年關閉。 現今的沙崙除了是婚紗業者愛好的外景場地,另外的身分則是大臺北地區年輕人夜遊及假日 聚會的場所,埋藏在金黃色細沙底下的鞭炮與烤肉殘骸等娛樂活動之廢棄物為最普遍可見者。 
桃園分會新屋鄉永安漁港北岸9/19(六)「觀新藻礁」最早形成至今約有七千年.多孔隙的藻礁環境是底棲動物的良好棲地,小魚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這裡無異是大型魚類的最佳「育嬰房」。
新竹分會
「看海中的幸福」
看海公園(幸福沙灣)
9/19(六)在潮汐起落之間露出的海岸溼地,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溼地裡豐富的生物,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汙水、廢水汙染,都讓溼地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臺中分會
「海親清」
大甲區西勢海堤
個人報名(已額滿)
9/19(六)西勢海堤,北段海岸本為大安、大甲溪河口之掌狀沖積平原,潮差大、海埔地發達,愈往南海埔地愈寬而砂灘粒徑愈細,淤泥含量愈高。在風車、苗圃、三合院、現代與傳統交雜,漸漸發展出極有特色的農村、漁村文化的大甲唯一靠海的匠師故鄉-藺草編織。西勢海堤,在人潮罕至,又位於松柏漁港南邊、大安溪北邊,垃圾量並不尋常。因此選定為中部地區長期淨灘觀測的地點。
雲林分會台西海園9/19(六)濁水溪因含沙量大而得名,最高的含沙量記錄,是淡水河的10倍,高屏溪的15倍,旱季缺水,無航運之利。濁水溪下游為臺灣本島西部平原重要農業分界線,以南地區秋冬少雨,為臺灣三年輪作區,所以濁水溪自古就被認為是劃分臺灣天然和人文一道界線。
嘉義分會
「清淨我們的海」
東石鄉鰲鼓溼地
9/19(六)鰲鼓溼地隸屬臺糖公司,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六腳大排及北港溪出海口之間,因擁有沙洲地、廢耕地、魚塭、農墾區及大範圍的木麻黃防風林,而吸引大批的候鳥、水鳥及留鳥進駐。這廣達一千餘公頃的生態寶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環境,境內可欣賞到各式各樣的溼地景觀,由於濕地型態複雜且完整,近年已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的極大重視,鰲鼓濕地也是目前即將劃設為臺灣第18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臺南分會未定
9/12(六)
9/13(日)
高雄分會林園區汕尾沙灘9/19(六)
高雄市林園區的汕尾聚落於高屏溪出海口的右岸,與河對岸的屏東縣新園鄉遙遙相望。汕尾漁港曾是全國膠筏數量最多的漁港,是捕撈烏魚與鰻苗的重地,但隨著產量逐年減少,已不復往年盛況,也讓東汕里與西汕里兩個小聚落保留高雄都會區少見的靜謐與古意,隨著蜿蜒的小巷弄在土角厝與紅磚房間穿梭,不妨留意古廟與海堤上的斑駁碉堡,想像當年的榮景。
汕尾海灘因緊鄰高屏溪出海口,雨季往往將大量的廢棄物沖刷入海,再經由潮汐與海浪拍打上岸,數量上仍以高屏地區居民的生活廢棄物為主,也有許多漁業用品,是亟待民眾與政府關注的海岸。
宜蘭分會 後埤沙灘9/19(六)
花蓮分會美崙溪曙光橋附近(暫定)9/19(六)
臺東分會知本溼地9/13(日)
臺東市「知本溼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溼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卡大地布傳統名稱她為Tavurung。
知本溼地為國際鳥盟劃設之「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為臺灣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所在。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2015清淨海洋聯合研討會

聯合國2014年警告塑膠廢棄物每年造成海洋觀光、漁業、航運的財損高達130億美金,也對人身安全、生態平衡與食品安全造成重大威脅。「五大環流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全球海面上至少漂浮5兆件塑膠碎片。2015年的最新研究更顯示每年全世界有超過80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當舒適方便的生活所製造的不會分解的塑膠物質進入自然環境中,這將會全盤影響人類的未來。

除了淨灘,更做海洋廢棄物監測 

「淨灘」是愛護海洋最簡單的作法,「海洋廢棄物監測」更能產出科學數據與解決方案。當臺灣海峽兩岸的環保團體一起合作攜手時,透過與國際上專家學者的共同激盪學習,期待能為恢復清淨大海一齊努力!

海洋微塑膠調查分析

「2015清淨海洋聯合研討會」為2015/9/12-14三日NGO研討會,特別開放9/12及9/13兩日邀請所有喜愛海洋的民眾參加,共同聆聽來自國內外多位專家的精彩分享。歡迎您加入今年「愛海無懼」的帆船,和我們一起乘風破浪共同守護地球上最廣大的湛藍棲地。

【活動時間】2015.09.12(六) 09:10-12:30、2015.09.13(日)09:10-14:50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關心海洋議題的夥伴,每日各50位
【活動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阿拉善SEE生態協會
【贊助單位】阿拉善SEE公益機構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詳情及報名→ https://www.sow.org.tw/info/news/20150717/3928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7/22(三)召開水污染防治各項許可申請收費標準修正草案公聽研商會

開會事由:召開水污染防治各項許可申請收費標準修正草案公聽研商會

開會時間:104年7月22日(星期三)下午3時00分

開會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4樓第1會議室)

主持人:葉處長俊宏

聯絡人及電話:王建東技正02-2311-7722#2832;

【會議相關資訊】:請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資訊網之公告會議區點選「公聽會」下載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08/29 《布能沒有你~手作布衛生棉工作坊》講師:洪平珊

「生理期」是上天給女性的禮物,生活在講求便利的現代,生理期使用抛棄式衛生棉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經粗略計算,一位女性一生會用掉約11100片衛生棉,產生的垃圾量對環境會造成很大的負擔。邀請您一起來認識布衛生棉,並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課程日期】2015年8月29日(六) 13:00~16:00
【課程對象】一般民眾,名額12人(滿6人始開課);另有旁聽不手作名額10人。
【課程費用】荒野會員每位300元,非會員每位350元,旁聽不手作每位100元
【報名日期】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請排候補。
【報名方式】荒野官網線上報名,報名前敬請先登入網站使用者。


【課程特色】
1. 簡易版手縫教學,沒有拿過針線的人也能在2小時內完成手縫,沒有學習門檻限制。

2. 多數學員需要的是對布衛生棉使用的信心及安全感,因此課程會集中於經驗分享及使用方式釋疑,讓學員在課程後,可以感受到安全感並進一步願意開始嘗試布衛生棉。手縫過程中,也會開放學員持續詢問對布衛生棉的問題。
3. 簡易版版型是由棉樂悅事工作坊提供的獨家設計,因此會在課程中提到她們,並介紹尼泊爾當地婦女衛教的狀況。
4. 材料包內容:可以做一份簡易版布衛生棉。包含台灣製原胚純棉縫線、台灣製純棉棉布、非洲花布(碎布再利用)、台灣製暗扣。
5. 本課程費用為推廣價,講師未收講師費,僅收材料費;旁聽不手作學員請支持非營利組織運作,補貼場地水電及行政費用。


【繳費方式】報名後請在七日內繳費;未在期限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名單依序遞補,謝謝您的配合!        
1. 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2. 親至分會繳費:請於分會上班時間前來辦理,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3. 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帳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請寫全名)
完成後請將單據掃描(或拍照)後email至:sowkh@wilderness.tw
4. 信用卡及郵局授權轉帳單:請下載 【信用卡及郵局授權轉帳單】,填妥表格後,請傳真至(07)3227523,並請來電確認(07)3227526以利作業。
5. Web ATM:進入『Web ATM』填寫基本資料後繳費或捐款,以晶片金融卡繳費。(需有晶片金融卡+讀卡機)。
6. 郵局、便利商店、ATM、銀行臨櫃繳費:使用本方式繳費須備有印表機供列印繳費條碼單據。


【退費標準】
1. 如已繳費且因個人因素,於8月20日21:00 (含)前取消者,將酌收20%課程費用,退還80%課程費用。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2. 於8月20日21:00後至8月27日17:00前取消將酌收50%課程費用。8月27日17:00後取消則不退費,亦不予保留費用至其他課程。


【注意事項】
1. 課程當日若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惡劣天候,將另行通知,擇期辦理。
2. 退費請持繳費單據親至高雄分會辦理,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分會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聯絡方式】電話 07-3227526 / 傳真 07-3227523 / 電子郵件 sowkh@wilderness.tw

【聯 絡 人】分會秘書 許怡雯

【課 程 表】
13:00-13:40  布衛生棉介紹
13:40-16:00  手作布衛生棉時間

【講師簡介】

洪平珊

綽號阿好,七年級女生,30歲那年決定不再當城市俗,開始回歸土地懷抱,用自己的雙手打造美好生活。熱愛環境低衝擊的生活方式,深信於日常生活中力行零塑膠、零廢棄物的概念,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舉手之勞。

2013年開始透過網路經營無塑品牌【小事生活】,經由「不逞強無塑運動」、「無塑小舖」、「舊物再生」、「生活實驗空間」等方向將可實踐的無塑生活方式介紹給大眾,讓大家能夠輕鬆擁抱綠色生活。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2015荒野高雄自然體驗活動《觀音山夏宴》(會員專屬活動)

※活動日期改為8月15日(星期六)(原訂8/16)

"唧唧唧~"響亮的蟬鳴充耳不斷,宣告著自然盛宴正在山林間熱鬧舉行。您準備好和我們一起加入充滿綠意的夏宴了嗎?


觀音山位於高雄市大社區東邊,面積41.92公頃,有陡峭的山壁可供攀登、有細緻的砂土可赤腳走山,更有豐富的動植物待您親近 …

歡迎與我們一同走進大社最溫柔的鄉土~



活動時間:2015年8月15日(周六)上午8:00-12:00
活動對象:荒野有效會員、會員配偶及直系親屬30人,15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日期:2015年7月27日至8月7日
報名方式:荒野保護協會官方網站線上報名系統。(報名前請先登入網站使用者,前往報名頁面請按本頁最下方「立刻報名」連結)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個人保險請參加民眾自行辦理。
2. 山區部份路段需攀爬,幼兒及年長者請自行斟酌體力及腳力後再報名。
3. 建議裝備:著長袖長褲、登山鞋或適宜爬山的鞋子(請勿著一般涼鞋或拖鞋)、帽子、雨衣、手帕、飲水、點心、防蚊藥品、登山杖。
4. 另可視個人需求攜帶:照相機、放大鏡、望遠鏡、筆記本與筆。
5. 所有物品建議以後背包裝載背負,手拿或手提有時會造成登山障礙。
6. 活動前那一週(8/10-8/14)本會將以電郵寄發行前通知。
若臨時無法前往,請務必通知本會人員。無故不到者,日後本會該系列活動恕不再接受其報名。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7/29 週三荒野見《非正經教育》講者:賴勁廷

【時間】: 104年7月29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非正經教育》
【講者】: 賴勁廷

台大森林畢業,之前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擔任環教教師,目前在台中都會公園擔任環教教師。


【講座簡介】

非正經教育一詞是我在嘉義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工作時,夥伴們一起發想,用以自我勉勵與期許的名詞。發想的起源來自於學校的正規教育與學校外的非正規教育,但我們覺得自然教育中心的環境教育是獨樹一格的,應該要更跳脫出非正規教育的局限,因此我們將我們自我期許的環教風格稱為「非正經教育」。

我不是環教體系出身,沒辦法在一場演講中洋洋灑灑地長篇大論關於環境教育的理論。但一路走來,確實有許許多多的感受與感動,使我迫不及待地想為更多人揭開環境教育的神秘面紗,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感動!我的好友水蛭告訴我,這就是熱忱吧!這場演講,是我的第一步,希望有一點什麼,真的能留在聽眾的心裡沉澱…發酵…

雖然環境教育法通過已超過3年,國內環境教育的推動更是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但大部分的人對於環境教育一詞仍是充滿陌生與誤解,即便是學校教師與公務機關人員,大多數對於環境教育似乎也只被動地停留在每年4小時研習的時數核銷。但今晚的演講,將藉著一個非環境教育體系出身環教教師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你應該知道的環境教育,以及環境教育裡的感動。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第30期低年級兒童自然觀察班

觀察自然,了解自然,重點不在知識的累積,而是態度的養成。用自然的體驗,陪伴孩子的童年,在孩子生命的最初,埋下一顆熱愛自然的種子,這一生他將以自然為師,與自然同行,養成天地廣闊之襟懷,包容萬物之慈心。本課程有14堂室內課與2堂戶外課。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課程日期】2015年9月18至12月27日
【上課時間】室內課-每週五下午13:30~15:10;戶外課-週日(確切時間另行公布)
【上課地點】室內課-荒野高雄分會二樓教室;戶外課-視課程主題不同詳見課程表
【講師簡介】
室內課:林維正老師(荒野高雄分會分會長,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室外課:李月綢老師(兒童生態課程資深講師,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招生對象】國小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童,名額15名。(滿8人始開課)
【報名日期】2015年7月20日20:00起接受報名,當額滿時請排候補。
【課程費用】荒野會員每位4,000元/非會員每位4,400元﹙不包含戶外課交通及餐飲費用﹚
【報名方式】荒野官網線上報名,報名前敬請先登入網站使用者。
【繳費方式】報名後請在七日內繳費;未在期限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名單依序遞補,謝謝您的配合!        
1. 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2. 親至分會繳費:請於分會上班時間前來辦理,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3. 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 帳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請寫全名)
請在劃撥單通訊欄註明「高雄第30期低年級兒童自觀班」及學童姓名,完成後請將單據掃描(或拍照)後email至:sowkh@wilderness.tw
4. 信用卡及郵局授權轉帳單:請下載 【信用卡及郵局授權轉帳單】,填妥表格後,請傳真至(07)3227523,並請來電確認(07)3227526以利作業。
5. Web ATM:進入『Web ATM』填寫基本資料後繳費或捐款,以晶片金融卡繳費。(需有晶片金融卡+讀卡機)。
6. 郵局、便利商店、ATM、銀行臨櫃繳費:使用本方式繳費須備有印表機供列印繳費條碼單據。

【退費標準】
1.如已繳費且因個人因素,於9月9日21:00(含)前取消者,將酌收20%課程費用,退還80%課程費用。
2.於9月9日21:00後至9月17日17:00前取消將酌收50%課程費用。9月17日17:00後取消則不退費,亦不予保留費用至其他課程。
3. 9月9日21:00後至9月17日17:00前取消可由他人替補,惟替補學童條件需符合課程規定,於提出取消時立即提供替補學童完整個資。替補人選需由欲取消者自行尋找接洽,基於個資法規定,恕本會無法提供候補名單。費用支付由學童家長自行接洽,本會恕不代理。

【注意事項】
1. 恕不接受單堂課程報名。
2. 請假缺席恕不退費補課,亦不接受由他人代替上課。
3. 課程當日若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惡劣天候,將電話另行通知,擇期辦理。
4. 退費請持繳費單據親至高雄分會辦理,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分會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聯絡方式】電話 07-3227526 / 傳真 07-3227523 / 電子郵件 sowkh@wilderness.tw
【聯 絡 人】分會秘書 許怡雯

【課 程 表】
日期
課程主題
學習重點
9/18(五)
泥鰍泥鰍的習性認識
9/25(五)
莖的種類
10/02(五)
特殊的葉子認識
10/16(五)
貓科動物大貓的生活習性
10/23(五)
大野狼犬科動物認識
10/30(五)
蝴蝶蝶的特徵與分類
11/6(五)
蜘蛛八腳動物的認識
11/13(五)
花媒植物的花粉傳播的認識
11/20(五)
台灣地圖查地圖的樂趣
11/27(五)
好吃的種子種子與生活
11/29(日)
戶外-原生植物園珊瑚礁植物認識
12/04(五)
軟體動物頭足綱家族
12/11(五)
蜂的家族蜂的種類認識
12/18(五)
最大的陸上動物象的習性認識
12/25(五)
溼地溼地的動植物認識
12/27(日)
戶外-鳥松溼地欣賞溼地風情
  • 本會保留因應臨時狀況修改課程內容之權利
  • 實際上課時間及集合地點以本會寄發之上課通知為準

【外部活動】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台南以外地區,水雉紀錄調查

【調查期間】104年7月15日到8月15日
說明:
因為這段時間是水雉繁殖高峰期,水雉在繁殖期具有很強的領域性,繁殖中的水雉很忠誠地固守其領域中,因此,此時清點「成鳥」數可以代表現有族群的數量。若每年此時間計數一次,則可以瞭解水雉族群的變動狀況。

【調查環境】全台海岸、平原到丘陵間的「淡水濕地」,就您可以幫忙調查的區域中,尋找有「豐盛」水生植物的濕地(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特別是「浮葉性」、「漂浮性」水生植物池。各種「有可能」出現水雉的環境說明如下:
「菱角」田:種植菱角的田或水池,這是水雉最愛的環境。
「大萍」池:長滿大萍(水芙蓉)的水池、排水溝渠等環境,這是目前除了菱角田以外,最有可能「繁殖」的棲地類型,許多地方都曾發生過。
「布袋蓮」池:長滿布袋蓮的水池、排水溝渠等環境。
「其他」浮葉性水生植物池:如睡蓮(不是荷花)、芡、印度莕菜、台灣萍蓬草、龍骨瓣莕菜、香水蓮…等浮葉性水生植物池,有些景觀池、滯洪池會種這些浮葉性水生植物。
「荷花」田:只有在剛長嫩葉(平貼水面)階段才有可能,若荷葉已長挺高的狀況,不用找。
「空心菜」池:一些「高水位」的荒廢魚池或濕地,水面長滿空心菜漂浮在水面上的環境。
「草澤」:一些荒廢魚池或濕地或養豬場的廢水淨水池,長滿離水面約10cm高的禾草的環境。
以上為主要尋找水雉的環境,請仔細找,其餘環境不用花時間尋找。

【方法】於找到水雉可能出現的棲地後,盡可能避免產生干擾的情況下,進行定點觀察至少10-30分鐘。水雉對人的出現敏感度差異性很大,但預期絕大多數水雉成鳥於30分鐘內會返回繁殖棲地。

【資料回傳及連絡事宜】
1.記錄表檔案下載:水雉生態教育園區http://www.tnbird.org.tw/jacana/或來信jacana.tw@gmail.com索取

2.資料回傳方式:(請擇一)
(1)紙本:請將完成之調查表紙本寄至【台南市官田區隆田郵局第24號信箱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收】或傳真06-5791774
(2)電子檔:請將完成之調查表電子檔e-mail至水雉園區信箱jacana.tw@gmail.com
(3)輸入google表單:請上fb加入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社團填寫水雉全台普查資料回傳。http://goo.gl/forms/UiRdaGJVw7
(4)透過e-bird平台(http://ebird.org/content/ebird/?lang=zh-hant),輸入您的賞鳥記錄(須要先註冊),並請於紀錄清單備註欄欄註明”全台水雉調查”。

3.未盡事宜及說明請連絡本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李文珍
電話:06-5792153、065793911 手機:0918118529 e-mail: jacana.tw@gmail.com


【紙本記錄表說明】
說明1.成鳥儘可能分辨性別,雌鳥體型「明顯」大於雄鳥。
說明2.雛鳥是指出生未滿8週,飛羽未長全者,幼鳥是指已長到能飛者。
說明3.緊臨的不同池子或田分別記錄不同「序號」;不同地點者,請填不同記錄表。
說明4.有「可能出現」水雉的環境,若沒發現水雉,則需要填記錄表,成鳥的欄位填記「0」隻,環境則需勾選當地的環境類別。
說明5.請簡述地理位置及google航照圖(或GPS座標)、現地環境照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7/20(一)「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修正草案」公聽會

開會事由:「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修正草案」公聽會

開會時間:104年7月20日(星期一)下午2時00分

開會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

主持人:葉處長俊宏

聯絡人及電話:鄧志夫芬技正02-2311-7722#2822;

【會議相關資訊】:請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資訊網之公告會議區點選「公聽會」下載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7/16(四)「水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義務所得利益核算及推估辦法」草案公聽研商會

開會事由:「水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義務所得利益核算及推估辦法」草案公聽研商會

開會時間:104年7月16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

開會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

主持人:葉處長俊宏

聯絡人及電話:李怡芬技正02-2311-7722#2811;

【會議相關資訊】:請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資訊網之公告會議區點選「公聽會」下載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7/9(四)內政部營建署全國區域計劃修正草案政策環評說明書範疇界定會議

開會事由:全國區域計劃修正草案政策環評說明書範疇界定會議

開會時間:104年7月9日(星期四)下午2時30分

開會地點:內政部營建署601會議室(臺北市八德路二段342號)

主持人:許署長文龍

聯絡人及電話:呂依錡02-87712586;luyichi1112@cpami.gov.tw


【會議相關資訊】:開會通知單議程及開會內容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7/13「有害健康物質之種類」修正草案第2次公聽研商會

開會事由:召開「有害健康物質之種類」修正草案第2次公聽研商會

開會時間:104年7月13日(星期一)上午9時30分

開會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4樓第一會議室

主持人:葉俊宏處長

聯絡人及電話:李衍寬薦任技士(02)23117722#2829

備註:

一、請派與本會議事由暨討論事項有關之業務主管(辦)人員出列席,並請持本開會通知進入本署大樓。

二、為響應節能減碳,本會議不提供紙本資料,請至本署全球資訊網之公告會議區,點選公聽會(網址:http://doc.epa.gov.tw/IFDEWebBBS_EPA/ExternalBBS.aspx) 自行下載參閱。

三、響應紙杯減量,請自備環保杯。

【會議相關資訊】:開會通知單議程及開會內容

荒野伙伴欲報名出席本會議,請務必事先與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聯絡。
未獲協會授權,請勿以荒野代表名義於會議中發言。

【外部活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2015年野外研究安全教育訓練課程

【辦理單位】
主辦: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合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活動目標】
野外生態資料的收集與監測是野生動物保育研究的關鍵之一,有鑑於野外研究的重 要性,以及其潛在風險,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自 2004 年起遂規劃了一套 教育訓練課程,藉由整合學術研究與山野專業技能,提供研究生和相關野外研究人員完 整的調查技術和安全訓練,以期平安、順利地完成野外任務。

【活動內容】
一、動物觀察及痕跡辨識:
生態觀察及紀錄技術、野生動物和痕跡辨識,如腳印、排遺 和聲音等各式痕跡。
二、登山技巧及野外求生訓練:
裝備選擇、行程規劃、困難地形行進、溯溪、溪流橫渡、 紮營野炊、急救等技巧。
三、研究倫理與野外研究技術:
動物調查、夜間及水域調查、無線電追蹤、紅外線自動 照相機、動物捕捉繫放等。
 *室內課程以理論與簡單的實務為主
(生態觀察及記錄、行程規劃與留守、兩棲爬蟲調 查技術、兩棲爬蟲夜間觀察等。)
【活動資訊】
一、活動時間:2015 年 9 月 01 日 至 9 月 06 日(六天五夜) 
二、地點: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三、人數:全程課程 32 人,以及室內課程 10 人,額滿為止。
四、參與對象:全國生態研究相關之大專院校和單位的學生(研究生為主)或工作者
五、活動費用:
1.全程:屏科大野保所學員 4,500 元,校外人士 6,000 元。(含餐費,野外課程交通及食宿、講師費、全程訓練保險費)
2.僅室內課程:2,500 元。 (含餐費,接送交通及食宿、講師費、保險費)
六、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 7 月 31 日止
 *室內課程時間:2015 年 9 月 01 日 至 9 月 03 日(兩天兩夜)

【報名流程】 
一、 下載報名表並回傳: 
1.2015 野外研究安全教育訓練 可至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http://wildmic.npust.edu.tw/)下載報名表。 (「野保所首頁」─「野外安全」─「野訓小站」)
2.填妥後,將報名用下列方式擇一回傳: 
(1)Email:IWCSA_npust@hotmail.com
(2)傳真(08)7740417
(3)郵寄:912 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 1 號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收(煩請 註明「2015 野外研究安全教育訓練報名表」。)

二、繳費: 非野保所新生的學員,請於 FB 專頁「公告錄取名單」後再進行匯款動作。
繳費方式有三種,請於報名表內勾選「預期」繳費方式:
(1)ATM 轉帳:700 郵局 00713700036627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請於轉 帳之後保留明細表,並於報名表中填寫帳號末 5 碼。
(2)親自到野保所所辦繳交:(繳費時間)星期一至五,8:00~17:00
(3)現金袋方式:郵寄至 912 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 1 號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請註明 「2015 野外研究安全教育訓練」,以及報名者姓名與電話。)
※繳費後,本團隊會寄送 e-mail 通知:「已收到您的繳費」,才算報名成功。

【注意事項】 
一、 本活動集合地點為花蓮玉里火車站,請自行前往;集合時間為 9:00-11:30,請務 必準時抵達;若無法準時抵達或需要接駁者請事先連絡各隊小隊輔,謝謝合作。
二、野外實習個人裝備一律自理(如背包、睡袋、餐具等),詳細裝備表將於報名完成後 於行前通知一併寄發。
三、若因故無法參加,請於 8 月 15 日前聯絡主辦單位洽談遞補事宜;若無人遞補,8 月 15 日前通知主辦單位者可全額退費,8 月 15 日以後通知者退回 80%報名費,活動開始後恕 不退費。
四、活動行程若因故調整,將會另行通知,若造成不便,亦尚請見諒。
五、如有其他任何問題,請由以下途徑查詢或詢問。 
1.屏科大野保所首頁「野訓小站」: http://wildmic.npust.edu.tw
2.野安專屬 Facebook 粉絲團:請上 Facebook 搜尋「2015 野外研究安全 教育訓練」 
3.E-mail: IWCSA_npust@hotmail.com 
4.活動聯絡人:(總召)林同學 0922-600333 (副召)楊同學 0954-085646

7/15 週三荒野見《來自哥斯大黎加的絮語》講者:黃淑貞

【時間】: 104年7月15日(三) 19:30~21: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 《來自哥斯大黎加的絮語》
【講者】: 黃淑貞(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哥斯大黎加的面積是台灣的1.4倍,有「中美洲花園」之稱,原始森林佔國土40%,有27%土地納入保護區,是生態旅遊發展得相當完善的國家。雖然是第一個取消軍隊的國家,三軍依然屹立不搖,因為自然界的切葉蟻、鯨魚、金鋼鸚鵡分別取代陸海空三軍,守衛這一片哥倫布口中所說的「富庶海岸」。

18天走訪一個國度賞鳥,也算匆匆,但在精心規劃的不同棲地間,487種的鳥類、36種其餘生物,在鳥導的努力帶領下,有幸目睹。請跟隨照片的帶領,走訪中美洲花園---哥斯大黎加,一探神奇的生物世界。


免費講座,不需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