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觀音山知秋~免費生態解說活動

「楓葉荻花秋瑟瑟」是秋天經典的寫照。為觀音山帶來秋天訊息的,不是楓葉和荻花,而是岩生秋海棠綻放的嬌艷容顏。本次活動還有精心設計的生態遊戲,適合親子共同參與。


觀音山位於高雄市大社區東邊,面積41.92公頃,有陡峭的山壁可供攀登、有細緻的砂土可赤腳走山,更有豐富的動植物待您親近 …。歡迎與我們一同走進大社最溫柔的鄉土。


活動時間:2011年9月18日(日)上午8:00-12:00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30人
報名方式:請來電07-3227526或來信sowkh@sow.org.tw向高雄分會報名,報名請提供參加人數、大約年齡、一位聯絡人姓名、聯絡電話(市話及行動各一)以及電子信箱等資料。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月9日,額滿請排候補。
注意事項:山區部份路段需攀爬,幼兒及年長者請自行斟酌體力及腳力後再報名。
                     本活動為免費推廣活動,參加民眾之保險請自行處理。


岩生秋海棠/邱韻璇攝影

週三高雄見講座~雪之寓所-古老山國尼泊爾服務學習中對環境的省思

時間:2011/08/31(三) 晚上 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講題:雪之寓所-古老山國尼泊爾服務學習中對環境的省思
講師:張菁砡(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常務理事)


內容介紹:

2006年底,參加喜馬拉雅山區的島峰登山計劃後,意外的開啟與神秘山國-尼泊爾的一段機緣。

尼泊爾地處巍峨的喜馬拉雅山區,雪之寓所(’喜馬拉雅’在梵語中的意思)山谷中的佛塔和雪山,像是具有神奇的吸力,深深地吸引著來自全球各地的登山健行者。因政局動盪、地形、氣候環境的限制,它也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曾經慕名來到尼泊爾的遊客,都會被尼泊爾人的溫和順從與友善深深地感動,也會對當地生活的匱乏牽掛於心。


一趟尼泊爾登山行開啟了國際志工服務學習的行動,在物資有限的環境裡,什麼是當地人最需要的? 該如何提供適切的服務? 展開一個不斷思索的歷程。

2009年八月下旬結束第四度探訪尼泊爾行程,常有人不解的問:在尼泊爾雨季裡高溫下(白天可達55度),每次行程四十多天,沒電沒乾淨的水,為何還會一去再去呢?


這個問題,得慢慢回答…
……
在幾乎一無所有的生活裡,快樂卻很簡單
回歸自然的生活,詳和而自在
因為付出,得到更多
……
這是一個對環境教育省思之旅



圖文提供/張菁砡

免費講座,不需事先報名
為尊重講者及其他聽眾,敬請準時入座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悟洞自然教室九十月工作假期

夏天快過了,漸漸要進入秋天,雨也將漸漸少了,在上天的眷顧下,我們仍能一步一步,努力建造我們的自然教室。每一次的工作假期,可能都充滿了變數,這也是悟洞工作假期值得期待的地方。這兩個月的主要工作將是黏土牆與屋頂工程。


悟洞自然教室不只是一間房子,也不只是一間教室,它還包含周圍的環境,希望未來能將整個悟洞一起圈護起來。因此期盼大家對這片土地有感情,當有了感情,覺得她值得圈護,就會願意持續一起來圈護她。所以,希望關心悟洞的夥伴,都能親自來參與、體會,感受這裏的自然環境,進而認同這份理念,不僅僅只是蓋房子而已!

【工作地點】:悟洞,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村悟洞。
【工作主題】:悟洞自然教室黏土牆工作假期
【工作內容】
        1.釘製牆壁角料、模版。
        2.搬運、篩選木屑、黏土,製作黏土牆。
        3.屋頂隔熱木板安裝、屋頂隔熱施作。
        4.將依實際工作進度及天候隨時調整,包含環境整理及雜務。
【工作日期】:9月3~4日、9月10~11日、9月17~18日、10月1~2日、10月8~10日、10月15~16日、10月22~23日、10月29~30日(若時間有變動將於出發二日前通知。)
【時間流程】
第一日:11:00 瑪雅村悟洞自然教室工地集合,午餐(自備)、認識環境、認識大家、工作說明與環境整理→13:00 下午工作開始囉!→17:00 收拾工具、搭設營帳、休息!→18:30晚餐→22:00養精蓄銳。
第二日:7:00 起床盥洗吃早餐(第二日自備)→ 8:00工作說明與派工時間→12:00 午餐→13:30 下午工作開始囉!→17:30 收拾工具、搭設營帳、休息!→18:30晚餐→22:00養精蓄銳。
第二日或第三日:7:00 起床盥洗吃早餐→ 8:00工作說明與派工時間→8:30工作中→12:00 午餐→13:00下午工作開始囉!→14:30環境整理與收拾→15:00賦歸
【食宿與交通須知】
*食:三餐由參與人員輪流準備,徵求願意展現廚藝的夥伴。並請自行準備第一天午餐及第二日早餐。由於準備餐食較不方便,素食請自備(或吃桌邊素)。
*宿:工地露營。
*食宿費用:每日200元。
*交通:請自行前往工作地點或共乘前往。
【自備物品】:第一天午餐及第二日早餐、睡袋、睡墊、防蚊液、健保卡、環保餐具、水壺、雨具、工作手套、個人藥品、盥洗用具、換洗衣物、防晒用品、工作鞋或登山鞋等(厚鞋面鞋底)。
【報名資訊】:即日起至額滿止。同時間工作人數預定10人,十五歲以下請家長陪同參加,歡迎認同悟洞自然教室理念及對協力造屋有興趣的夥伴報名。報名時請告知:
姓名、性別、生日、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ial、緊急連絡人之關係與電話、參加天數(詳細日期)、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或共乘)、是否自備帳棚、是否為荒野會員等。
【報名方式】:請以E-mail向四方竹(林維正)報名。若有相關問題請盡量以mail詢問,一定會回覆。E-mail:ufjoking@ms5.hinet.net。手機:0928-323418。
【工作須知】
*參與協力造屋工作不需要經驗,但工作性質多屬體力勞動,因此請帶著想要勞動奉獻、寬容的心前來。此外健康的身體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時安全為最高準則,請每位參與者都必須遵守。若需保險者,請自行處理喔!
*工作時請尊重共同工作的夥伴,與人、自然、大地友善相處,違反上述精神的參與者,主辦人有要求其離開的權利。
*請務必穿著工作鞋或登山鞋或可以保護雙腳的鞋,衣褲以舒服、耐髒、耐磨為原則,並請準備帽子遮陽。
*若您有興趣,悟洞協力造屋相關工作紀錄可見:http://www.wretch.cc/blog/utung2009

荒野高雄分會親子一團奔鹿籌備團招生

您是否曾經想過陪著青春期的孩子
在自然中探索:我是誰?
在閱讀、視聽、旅行、人際、環境間,發現生命的價值
透過獨立自主、團結合作、樂觀自信、身體力行的學習階段
累積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的全方位能力
讓孩子如蝶之化蛹般蛻變
就讓孩子們如奔鹿般在草原、曠野中奔跑、跳躍成長吧!

荒野親子團的理念是由父母陪同孩子在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與尊重,並擁有足夠能力付諸行動守護大地。荒野親子團將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結合並深化,以易子而教的方式,集合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進行混齡且長期的自然教育,在團體中學習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生活簡樸與感恩惜福,親子攜手參與學習及成長。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和您的孩子一起加入奔鹿家族,在成長的過程中,為孩子開拓更多不同的生命視野、注入更多屬於自然的感動。



招生對象:今年暑假過後,升上小六到國二的學童家庭
報名詳情及報名簡章下載請見本會網站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荒野年會】感恩與蛻變的成年禮-荒野16週年慶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1924年 草嶺隧道通車 
那時許多人從沒聽過、看過「火車」是怎個樣的一個 龐然大物 
黑烏烏 一串掛的燃煤蒸氣火車 「嗚~」地駛入了宜蘭平原 
白翎鷥飛向天際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會唱「丟丟銅仔」嗎?近一世紀「丟丟銅仔」的傳唱 
2011年9月3日,讓宜蘭的夥伴來敎您 

2011年9月3日 想跟全國荒野的夥伴您 聊聊 
雙連埤、客家聚落、石頭厝、有機農耕…… 
軟泥上的青荇、浮島、水社柳、野菱……. 
還有 那山、平原、海的宜蘭 
還有 那在台灣各地 荒野夥伴的故鄉 
還有 那屬荒野夥伴的 足跡 ..... 



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見荒野總會網站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1荒野保護協會BBS Taiwan調查訓練班

長期且在地的定點觀察,是掌握環境變遷的重要線索;而標準化的調查方法,讓觀察紀錄更有實用性。本課程希望能加強荒野保護協會志工熟悉標準化的鳥類調查方法與鳥類鳴唱聲音,提升鳥類調查能力與資料正確性,藉以推動全臺繁殖鳥類調查計畫的參與。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荒野保護協會

課程時間:2011.10.23(日)08:00~17:30

上課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戶外實習地點另行通知)

課程名額:30人(因活動需辦理保險,採事先報名制,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報名資格:1.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2.有興趣參與BBS Taiwan調查志工者

報名方式:1.洽詢荒野高雄分會 07-3227526(許怡雯小姐)
                    2.洽詢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049-2761331#151(黃國維先生)
                    3.報名資料email至 bbsintw@gmail.com
                    4.報名資料傳真至 049-2761583

注意事項:1.本課程為免費課程,中午會代訂午餐(報到時繳費)。
                    2.賞鳥裝備請自理(輕便雙筒望遠鏡即可)
                    3.實習課程為兩小時戶外鳥調行程,請注意自身裝備。
                    4.戶外鳥調實習需開車前往,請學員相互共乘。
                    5.本活動需辦理保險,請參加學員提供保險資料。



報名表下載,請至特生中心活動及學習訊息網頁




週三高雄見講座~【傷痛之島‧影像發聲】系列紀錄片~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時間:2011/08/17(三) 晚上 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主題:【傷痛之島‧影像發聲】系列紀錄片~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臺灣/2010/78min/導演:黃信堯
   中文配音/中英文字幕
    穀得電影部落格 http://augusteighth.pixnet.net/blog/category/668115

內容簡介:
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國土只有26平方公里,是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後,第一個將被淹沒的小島國。紀錄片導演黃信堯暫時離開八八風災後的家鄉,啟程前往吐瓦魯,在碧海藍天中尋找沈沒之島。拍攝過程中各種意外相繼發生,黃信堯乘著船在太平洋中擺盪,腦海中卻浮現匪夷所思的台灣怪象...一次出航中,他發現了...

本片榮獲2011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

本場次為電影播映及映後導演座談。

*影片準時放映,敬請及早入座。

週三高雄見講座~【傷痛之島‧影像發聲】系列紀錄片~Kanakanavu的守候

時間:2011/08/10(三) 晚上 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主題:【傷痛之島‧影像發聲】系列紀錄片~Kanakanavu的守候
   臺灣/2010/95min/導演:馬躍‧比吼
   中文配音/中英文字幕
    穀得電影部落格 http://augusteighth.pixnet.net/blog/category/668115

內容簡介:
高雄縣北邊,有一條清澈的達卡努瓦溪,Kanakanavu族人守護著她,度過了數百年的歲月。然而,莫拉克颱風改變了這一切。土石流沖毀道路和農田,族人們被迫下山避難,達卡努瓦村因此成了最深的孤島。一直到2010年1月,Kanakanavu族人才又回到部落重建家園。

《親愛的米酒─妳被我打敗了》導演馬躍‧比吼耗時一年全新力作,紀錄Kanakanavu族人,如何在八八風災之後,重建家園,找回自我認同的故事。

本場次為電影播映。




*影片準時放映,敬請及早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