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週三荒野見講座《水域生物的諾亞方舟-湧泉濕地》/ 邱郁文


         水域環境提供了水生生物生存的空間,建立並維持生物圈中各階層的生命,許多中低海拔的水域都因人為開發而改變棲地的物理條件、化學污染降低了生存的條件。棲息在其中淡水生物面臨這些威脅壓力時,『湧泉濕地』,擁有乾淨的水源隨時注入,提供乾淨的水源給這些生物生存的棲地,因此湧泉是『水域生物多樣性最後的方舟』。

        什麼是湧泉濕地?湧泉是水圈
(hydrosphere)的一種,特指水源自然的從地底流出至地表;也就是含水層(aquifer)裸露於地面層之處。湧泉是水的循環過程中,地下水的滲漏到地表的過程形成湧泉,是非常寶貴的資源,與湧出地點共同支持生態系統的重要環節,也豐富了人類的生活及在地文化,更可以是社區保育的一項重點,妥善規劃甚至可成為生態旅遊資源。因此,湧泉的保育恢復及利用管理,健全湧泉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功能是必要的工作。隨著經濟環境的變遷,湧泉環境面臨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從農業水利設施改變、土渠水泥化、圳路阻塞,到工業化時期的水庫優養化、水質污染;再加上土地利用的轉變,這些都將都將嚴重打擊原本就已經被人類高度都市化或工業化而脆弱生態環境,造成湧泉勢必消失。

時間:2013/06/05(三)晚上7:30~9:30
地點:荒野高雄分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99號)
講題:水域生物的諾亞方舟-湧泉濕地
講師: 邱郁文

講師簡介
1.私立中國文化大學    海洋系生物組
2.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士
3國立臺灣大學     動物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1.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專任
2.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3.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助理教授
4.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圖文提供/邱郁文

免費講座 不需事先報名
尊重講師及其他聽眾 敬請準時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