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恢復純淨沙灘,支持環保署跟發泡材質說不!


妳/你可能知道保麗龍多麼容易破碎,但你/妳可能不知道破碎後會產生多少碎片?



保麗龍飲料杯是由質輕易碎的發泡性聚苯乙烯(EPS)製造,一個保麗龍飲料杯重量約8公克,可破碎成大約75片十元硬幣大的碎片,每一片碎片(約0.1公克)又可再破碎成500粒以上螞蟻尺寸的微小碎片,換言之,一個保麗龍杯就可以分裂成40,000片以上的雪花般的碎片。





荒野保護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監測臺灣海洋廢棄物多年,一次性飲料杯與免洗餐具的數量始終是前十大,2005-2013年來,共撿到7萬件以上的飲料杯與免洗餐具。2014年荒野保護協會在全臺18場淨灘共紀錄了25,450片保麗龍碎片(僅計算尺寸大於10元硬幣的碎片)。

烈日下揮汗淨灘的志工渴望恢復海洋的美麗與乾淨,然而卻發現眼前充斥著由保麗龍與各式發泡材質組成的雪白垃圾沙灘,這有可能撿的乾淨嗎?參與過淨灘的夥伴一致認為:唯有從源頭不使用保麗龍,海洋才有救!



臺灣手搖飲料的材質有紙杯、塑膠杯、保麗龍杯等,保麗龍杯是發泡的聚苯乙烯(EPS),臺南市是臺灣首個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然而製造飲料杯的廠商靈機一動將保麗龍杯改以其他發泡材質盛裝(如發泡性PE),但同樣地依然產生易碎問題,對環境污染並無改善。



據估計目前飲料店業者每年約使用15億個外帶杯,夜市攤商的使用量更難以計數,然而據環保署統計,廢發泡PS塑膠容器近3年平均之回收率僅21.3%!這些未妥善管理的保麗龍,就這樣大量出現在街頭、下水道、風景遊憩區、海岸、沙灘與離島,不僅讓濱海社區居民與在地清潔人員的非常困擾,也嚴重傷害觀光產業及沙灘的美觀,更嚴重影響環境生態,造成海鳥、哺乳類與魚類誤食,進而進入食物鏈威脅國人酷愛的海鮮美食。

行政院環保署負責制訂臺灣的廢棄物管理政策,當一種物品被大量丟棄、造成嚴重汙染時,就應加強販售端的管制政策,荒野保護協會邀請您一同聯署,支持「禁用發泡材質飲料杯」,拒絕發泡材質雪花汙染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