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綠生活講座】搶救五溝水~溪流生態的諾亞方舟

時間:2012218日(六)1430163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假日開放停車$30元)●交通資訊● 

講題:搶救五溝水~溪流生態的諾亞方舟
主講:邱郁文 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教授)
   朱玉璽 老師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執行長)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協辦單位: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 本活動免費參加,敬請提早報名,以利安排座位。
※ 為尊重講者與聽眾,請於下午2:20前提早入座。
  五溝水,彷彿是一隻活生生的地龍,吞吐來自大武山的活水與山下的水網,穿過屏東平原的卵礫石層,在五溝水北方湧出,形成泉水窟溪。水網渠道貫穿聚落後,在三洽水匯流佳平溪,再注入東港溪。其中五溝水伯公廟旁的一公里野溪河段,形成一個低窪的濕地,濕地中自然堤岸的野溪,算是五溝水水網中,最富生態的區域。
   數百年前,客家族群在此落腳,形成一個自然湧泉的名水聚落〜五溝水社區。祠門前水圳的玉帶水、夥房的水車渠道、傳統房舍屋後的親水臺階…,這個因水厚植形成的人文底蘊,在常民生活、環境美學裡都能看見。
   水網、湧泉、野溪…成為水草、昆蟲、鳥類、魚類、螺類等生物的生存棲地,學者甚至在這裡發現珍貴螺類,以及罕見的水草族群。這處獨立的湧泉水域,在河川污染與大河暴洪的時候,成為許多魚類進入的避難所,如同一個保存生態基因的諾亞方舟。
   然而,2011年由於八八風災永久屋興建工程所引發的淹水問題,政府規劃了排洪計畫,這個排洪計畫將水引流經過萬金社區,再通過五溝水;屆時,五溝水這條豐美的野溪,將拓寬十八米開挖水草遍生的河床,破壞大樹林立的河岸;原本一望無際的河岸森林生態系,將變成水泥人工河堤。
   屆時,五溝水的地龍活泉、生態諾亞方舟,將消失無蹤!有一群珍愛五溝水野溪濕地、水岸聚落的傻瓜,在動工前夕北上立法院為五溝水濕地請命。公聽會最後由三黨出席立委決議,要求施工單位暫緩動工,尋找一個解決洪患以及保留濕地的方案。讓五溝水濕地災能有一個轉圜機會。
   218,誠摯邀請您來認識五溝水濕地!重新檢視我們「習慣扼殺生命」的治水工程,且試著從「活水命脈」的生態觀來思考治水規劃。這一天,將邀請長期在五溝水濕地進行調查高雄醫學大學邱郁文教授,及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來告訴你五溝水的珍貴與生態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