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9/11<周三荒解見> 月光海岸-墾丁陸蟹生命之旅、塑膠寄居蟹 / 影片播映


【時間】: 9月11日(三) 19:30~20:30
【地點】: 荒野高雄分會
【主題】:月光海岸 、塑膠寄居蟹 / 影片放映

【影片】:月光海岸


在墾丁,每年雨季後的夜晚,各種不同顏色的陸蟹猶如受到月光與潮水的召喚,不約而同趕往海邊,共譜神奇的生命之旅!本片由月光的帶領出發,介紹陸蟹食衣住行的生態習性。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有著30種以上的陸蟹,是目前全世界已知陸蟹種類多樣性最高的地方。夏季除了是台灣的旅遊旺季外,也是這群辛苦的陸蟹媽媽挑戰過馬路產卵的高峰期。藉由影像的呈現,除了能夠加深國人對於墾丁國家公園豐富生態資源的認識,也希望增強大眾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概念。



【影片】:塑膠寄居蟹


背著貝殼緩緩爬行,是大多數人對寄居蟹的印象,但現代的寄居蟹,卻有了一個新造型,在墾丁的海岸林,有許多陸寄居蟹背著各式各樣的塑膠瓶蓋、甚至破玻璃瓶為家,為什麼垃圾竟然成為寄居蟹的容身之所,海邊的貝殼到哪裡去了?這樣世界少有的生態奇觀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海裡的貝類被人們吃光了,沙灘的貝殼被人們撿光了,這也難怪寄居蟹要以垃圾為家,至少有家可住嘛!其實貝殼才是寄居蟹最舒服的家,貝殼的螺紋構造,可以讓寄居蟹的尾板勾住,遇到敵人攻擊時,就縮回貝殼裡用牠最大的螯擋在洞口,結果呢?住在垃圾裡的寄居蟹只要一遇到攻擊,連垃圾家都不要了,馬上竄逃,可是沒有殼的牠們,只有死路一條… 貝殼少了,寄居蟹也少了,而垃圾愈來愈多,人們不經意的小動作,卻操控著生物的未來,誰又是下一個受害者呢? 將貝殼還給大海,將垃圾帶離沙灘,讓寄居蟹回歸自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