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從此踏入荒野/珊瑚



   去年十月,朋友河貍說荒野有親子團的翔鷹團是國三至高二的孩子可以參加的。太稀有了那是什麼?跟分會袐書接洽報名說明會。回家時拿了會刊,仔細地看過。接著玉山圓柏與大王燕為我們家做第一次的翔鷹與親子團說明。聽完後也深感要組成這個年紀的團是很困難的,國三的孩子會要花錢入會再參加翔鷹團做「行動方案」嗎?因為這對升學沒有加分,那是什麼?就算知道了荒野,也還是不知道「翔鷹團」是什麼?不過我們認同荒野,覺得伙伴可愛,所以我們參加了。


   今年五月也再一次參加翔鷹團籌備團的說明會,在團長、翔鷹團員前輩們耐心、一次次的活動過程中,終於讓國三且從來沒參加過之前年齡層親子團活動的我們了解了翔鷹的飛翔計畫。當下真想再年輕一次…。

    「行動方案」旨在國三高二的孩子要成立自己的意志、行動,學習付出,設計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動可以個人跟群體分享提報;也可以群體一起做,一起提報可以戶外、可以室內,沒有一定的項目形式,大家討論行事,訂出綱目,然後合作、支援行動。當然行動方案有一個哲思背景,就是對環境或社群有益,而自己從事這樣的事時,是一定要學習突破自我的
 

    事實是孩子們習慣被安排,大多沒有足夠的行動力,一下子要去做這些事,想出行動方案,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做為翔鷹的家長,必需讓孩子單飛,但也終於比較了解,可以多鼓勵孩子加對事情探討的深度與廣度,行動方案建構的可能性與延展性在這裏產生。所謂行動方案,就是自己要開始行動所以定什麼題目都一樣,都在讓它有過程,孩子要展現更強的行動力,經營可能,勤與勞真是可貴啊!

    孩子與我是有福的人,在荒野認知到一種新的思維,我們開始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開始想如何不漠視其他物種的生命、開始想如何更節能的過日子。我們是喜愛大自然的孩子,每天在工商社會中生活,偶爾會非常非常懷念兒時的自然山水情景與聲響,偶爾污濁的空氣中回想清新的氣味,但真的忽略了現在山水不再,好山好水要出門去找,甚至要宣揚、保護它的好,重現好山好水是一門很大、並待研議中的科學。

    還記得見到會刊說明,荒野全台灣去年淨灘的垃圾統計,第一名免洗餐具第二名玻璃瓶、第三名煙蒂,令人非常訝異的數據,因為一樣一樣全是習慣的不良結果,如同身為家長的我們希望孩子養成好的生活常規一般,「環保」原來對人類是很重要教育--要好好的生活。

    今年翔鷹成團,很榮幸我們是其中的一員,我們要好好的生活,學習珍惜、學習合群、學習計畫、學習行動力,環保人文是人類必備,我們將努力地成就必要的環保人文修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