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這一趟,我們為了正義



 22日台東縣政府即將舉行根本不需要不應該再招開的美麗灣環評,荒野保護協會為了環境正義,社會正義,鼓勵會員到現場表達我們的訴求。要特別聲明的是我們不是反對台東發展觀光產業,興建飯店,那反而是我們期盼的。我們反對的是美麗灣飯店蓋錯地方,而且程序上違反公平正義。
    從來沒有一個開發案已經完成了,還在做環評,何況這個開發案業經兩次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皆為敗訴,顯見這個開發案是違法的。而現在台東縣政府正在做的很明顯就是試圖協助財團非法變合法,這違反程序正義和社會正義。
    目前美麗灣開發所在位置距離海水淹沒區域僅僅約一百公尺,它是原住民傳統漁獵區,也是台東縣民和全臺灣人共同擁有的海岸區域,海水以下還有珍貴的珊瑚礁,而珊瑚礁的生物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如果它能合法存在,將對當地環境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這個案子違反環境正義。
    台東縣議會副議長昨天帶隊到台北招開記者會,要求台北人不要阻礙地方產業發展,表示這是一個指標性的案子,而且可以提供一百多位在地工作機會。試問,增加一百多個就業機會就可以改善台東的經濟發展嗎?如果飯店蓋在其他合法的區域,這一百多個就業機會就沒了嗎?而且他們所謂指標性案子,就意味著若闖關成功,隨後好幾個開發案將隨之而起,整個台東海岸將有可能全面淪陷。
    荒野夥伴胸膛裡有熊熊燃燒的理想,也有多管閒事的熱情,更有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義氣;我們心靈也柔軟得足以傾聽朋友內心的渴望,也足以回應來自大自然微弱的呼喚(山川、大地、蟲魚鳥獸,為那不能自述的受苦者說話,為那不能自申受屈者表達!)
   所以這一趟,我們是為了正義,為弱勢者發聲,請關心美麗灣岸的夥伴踴躍參加。
   荒野保護協會一向強調理性訴求,我們追求的是台灣的永續發展,而永續發展是要兼顧環境、社會和經濟,這個案子明顯傾向經濟而忽視了環境和社會面,以及違反公平正義。
    然這個案子發展到現在有可能被曲解,請所有參予的荒野夥伴務必保持理性和平的態度,以及溫和感性的行動。

作者/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阿孝的生態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